【目錄

1・上顎牙齒不適請提高警覺

2・幸好立威週日也看診

3・精準診斷速效處置

上顎牙齒不適請提高警覺

我之前的文章:「拔牙後水從鼻子流出來?!」已經闡述過上顎的牙齒與鼻竇的緊密關係。今天要再分享一個類似的案例,若您本身或親朋好友有上顎牙齒不舒服的情況時,要多一分的警覺心。

    某一天假日,我值班時,有一位年約50歲的女性患者,因為左上第二大臼齒數日疼痛不止,影響生活及睡眠前來就診。牙齒的狀況搖搖晃晃,一碰就會痛,我馬上警覺到,這顆牙齒的地基有問題。而且通常上顎的後牙區域,都很容易因為牙根的病變影響到鼻竇腔的健康。

上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當一顆上顎的大臼齒有牙根尖的病變時,很容易就會影響到鼻竇的健康(細菌會破壞骨頭,侵入鼻竇腔)。

幸好立威週日也看診

這位病人相當有趣,因為從X光片可以看到她曾經做了許多牙科治療,包含好幾顆的植牙,是個牙科治療經驗很豐富的患者。一開始這位病人說:「林醫師,我不知道能否信任您,因為我今天是痛到不行才剛好找到您,而沒有去我平時習慣去的診所。」我心裡想:「禮拜日當然只能找到我,哪有診所禮拜日有開的。」看完了患者的3D斷層掃描,果然印證了我心中的懷疑,牙根不僅有病變,而且細菌已經穿透了牙根的骨頭,侵入到鼻竇腔了。也就是說牙痛事小,病患目前已經是急性鼻竇炎的狀態了!

聽完了我的解釋,患者的態度有了180度的大轉變,竟然對我說:「在假日能夠找到口腔顎面外科的醫師,還能立即得到治療,真的是運氣很好!!!」。說真的我也是這麼覺得,因為這個狀況再拖個幾天,可能會變成嚴重的鼻竇感染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這都是風險極高且有生命危險的急性問題。

精準診斷速效處置

接著在局部麻醉下,我替患者將牙齒拔除(感染源)。牙齒一拔掉,膿就從拔牙的位置如湧泉般冒出,可以看到是從鼻竇腔出來的膿。接著利用口腔內的軟組織進行口腔鼻竇相通處的修補手術。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感染源移除後,也順利進行化膿引流,最重要的是緊密修補通透之處,只要再配合抗生素治療數周,患者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最右邊的孔洞即為拔牙後位置,可看到從上顎竇流出的膿
立即以口內局部皮瓣修補口腔與鼻竇相通的傷口,避免後續出現口竇相通的症狀
一周後傷口癒合良好,沒有出現口竇相通的現象

透過以上的案例說明,希望讓大家更了解,當牙齒不舒服時,嚴重程度甚至影響到鼻竇腔的健康!如果你也有長期以來的口腔不適,甚至找不到原因,請務必尋求專業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診所,避免再三拖延病症,接受積極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