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唾液腺囊腫其實很常見!

2・手術小細節更見醫師真功夫

3・處理唾液腺囊腫首選:水雷射手術

4・唾液腺囊腫實際案例分享

唾液腺囊腫其實很常見!

唾液腺囊腫算是在口腔黏膜疾病中最常見的問題,分布的年齡層非常廣泛,但大部分為年輕族群。病患常常會因為不明原因的嘴唇或是臉頰出現小腫塊,甚至反覆發生而到一般牙醫診所,或是耳鼻喉科求診。

    對於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說,門診出現唾液腺囊腫是司空見慣,基本上每個門診幾乎都會有這樣的患者來求診或是經由轉診而來。唾液腺囊腫是一種良性的問題,是唾液腺受到創傷後管道阻塞所引發,治療的方式為外科手術切除。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已經頭皮發麻了。天啊,要拿刀子切嘴巴!!!所幸目前我們都已經改用水雷射做唾液腺囊腫的手術了,術後傷口恢復快、疼痛感幾乎沒有,因此病患的接受度都很高,術後滿意度也高。

手術小細節更見醫師真功夫

以往唾液腺囊腫手術,可以說是口腔顎面外科的住院醫師們接受手術訓練的第一步,講白了就是「練刀」的好病例。為什麼呢?因為做唾液腺囊腫手術的時候,需要先預估這個囊腫的大小,並在周圍做一個環切術。不要小看這個環切的動作,對於口腔軟組織的彈性與柔韌掌握度若不夠高,是很容易切出「鋸齒狀」的切口(第一次執行手術的醫師也很容易因為緊張做出鋸齒狀的切口……)。接著第二步,是找到黏膜下層的肌肉層,將唾液腺與肌肉層撥離分開。因為唾液腺囊腫是很容易復發的疾病,所以一定要找到囊腫下方的肌肉層,才能徹底將問題剷除乾淨(因為唾液腺不會長入肌肉層中)。這個步驟也是有難度,因為做完環切術後難免會出血,因此要在一片血泊中找尋同樣為紅色的肌肉層就有點困難,還要把肌肉層以上的組織剝離,說真的需要很好的眼力加上手感與經驗才能做得好。最後就是傷口的止血與縫合,與一般外科手法無異。

處理唾液腺囊腫首選:水雷射手術

現今由於科技的進步,用水雷射來進行唾液腺囊腫的手術,我發現有以下特性:

  1. 出血量非常少
  2. 組織分層很清晰
  3. 利用雷射進行組織剝離可以一併止血
  4. 若傷口不大可以不須縫合
  5. 同樣可以保留檢體做病理檢查

唾液腺囊腫實際案例分享

CASE 1 (小型唾液腺囊腫)

用水雷射進行囊種周圍環切
可以清楚辨識到肌肉層,方便組織剝離

CASE 2 (中型唾液腺囊腫)

囊腫大小直徑超過1公分
從肌肉層將囊腫以水雷射剝離
由於傷口直徑超過1公分,予以縫合加速癒合

如果您本身或是周遭親朋好友或是孩子有唾液腺囊腫的問題,或是不確定是否為唾液腺囊腫,歡迎到立威口腔顎面外科診所,由專業醫師為您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