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臨床工作中,無論在醫院或是診所,都會碰到為數不少的「牙齒腫瘤」案例,有些是患者有主觀症狀進而主動求診,有些是經由基層診所轉診到口腔顎面外科尋求協助。通常患者對於牙齒周遭竟然會長出腫瘤都非常不解與疑惑,更是帶有一點擔心。其實口腔當中會長的腫瘤非常多,撇除絕大部分因為吃檳榔或是抽煙所引起的口腔癌以外,其餘的腫瘤為良性的居多,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我們今天要談論的「牙根尖囊腫」。

牙根尖囊腫通常會伴隨有牙齒的問題,例如嚴重的蛀牙、牙根斷裂或是失敗的根管治療等等,大部分會找到一個形成的原因,而正是這個原因引起了牙根區域的慢性發炎反應,促成了囊腫的生成。治療方面,我們通常會評估囊腫的大小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假如囊腫侵犯牙根周遭的範圍不大,牙根穩定性不錯,那我們就會朝向「留下牙齒」的方向進行。首先必須完成根管治療(已經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必須重新再一次進行根管治療),接著進行囊腫的摘除手術。手術後觀察一段時間沒有復發,則牙齒上面要製作一個牙冠來保護其結構(戴個安全帽比較安全的概念)。假如囊腫侵犯牙根周遭的範圍太大、牙齒已經動搖或是根管治療有困難時,我們為求手術的成功與降低復發率,有時就會考慮拔除該顆造成囊腫的牙齒,配合囊腫摘除手術。拔牙與不拔牙這兩種治療的思維都是要盡量完整地移除囊腫,使這個良性的腫瘤不要再擴大影響鄰近的牙齒及牙床組織,算是疾病控制的一種必要手段,必須經由專業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斷後決定。

    在這邊最近剛好有一個案例可以與大家分享。病患是一位40多歲的女性,就診時左下的牙齒疼痛且有動搖的狀況,還有腫脹的化膿的現象。X光片上黃色箭頭所指的黑色圓型影像就是一個囊腫常見的影像,受影響的牙齒有兩顆(藍色與紅色箭頭)。

X光片上黃色箭頭所指的黑色圓型影像就是一個囊腫常見的影像

我們在這個案例中,對於這兩顆牙齒的處置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是大臼齒(紅色箭頭)的部分,這顆牙齒以前就進行過根管治療(牙齒內部有白線),但是牙根中間有黑影,而且會搖動,代表這顆牙齒的內部(根管系統)與外部(牙周組織)都有問題,對於治療的反應很有可能會不如預期,因此我建議患者拔掉這顆牙齒。另外在小臼齒(藍色箭頭)的部分,因為是一顆完全沒有經過治療的牙齒,只是因為牙根區域有牽涉到囊腫的範圍,因此需要預先進行根管治療,以利手術將囊腫徹底移除。

囊腫部位(黃色箭頭所示),在移除後已經填補人工骨粉,因此看起來不再那麼地黑。因為牙根區域有牽涉到囊腫的範圍,因此需要預先進行根管治療,以利手術將囊腫徹底移除。

手術當中我將小臼齒的牙根與囊腫一併切除,所以藍色箭頭處會發現牙齒變短了一點,這個切除是為了能徹底移除囊腫組織。另外在之前黑色影像的囊腫部位(黃色箭頭),在移除後已經填補人工骨粉,因此看起來不再那麼地黑。

囊腫部位(黃色箭頭所示),在移除後已經填補人工骨粉,因此看起來不再那麼地黑。

最後我將拔牙部位以人工植牙(黃色箭頭)進行重建,順利地讓患者完全擺脫囊腫的陰影,重新建立健康的口腔情況與咬合功能。說實在,如果不是經由我的說明,大家應該看不出黃色箭頭所指的牙齒,之前有發生那麼多故事吧!!!

以人工植牙(黃色箭頭)進行重建,順利地讓患者完全擺脫囊腫的陰影,重新建立健康的口腔情況與咬合功能。

發生了口腔內的腫瘤,請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進行正確地診斷與治療,及早處理就可以免除許多痛苦,盡快恢復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