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在完成了治療之後

●不得不再次回診的原因

●對於治療方式的思考

【前情提要】回顧這對爺爺奶奶的故事這邊看👇

1·失智奶奶重拾咀嚼力: https://ppt.cc/fcRunx

2·高齡爺爺再次嶄露笑顏: https://tinyurl.com/yxq3z2hq

3·全口重建給您更好的生活品質: https://tinyurl.com/yhkhszyn

在完成了治療之後

        之前跟大家聊過這對爺爺奶奶(想了解可點選上述的文章連結看故事),在正式假牙完成後的兩年多,爺爺帶著奶奶回診,原因是奶奶的假牙戴不回去。先說明一下:在假牙製作之前,奶奶基本上是無法正常進食,但是,當我幫助奶奶完成植體鈕扣式假牙的重建後,奶奶就可以正常進食了。不過由於後續失智症造成的認知障礙,奶奶非常排斥任何人將她的假牙取下做清洗,當然她本人也不願意取下做清洗。這件事情著實讓我與爺爺都非常困擾。因為植體鈕扣式假牙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取出做清洗,但是奶奶都沒有取下做清洗,勢必會產生一些問題。

不得不再次回診的原因

    這一次回診,爺爺說奶奶的失智症漸趨嚴重,生活無法自理,加上沒有兒女陪在身邊,因此只能讓奶奶住到長照機構中接受照顧。長照機構的照服員應該也是有一些牙齒保健基本的概念,因此將奶奶的假牙拆下來要幫忙清洗,沒想到就裝不上去了,於是來找我求救。

長期未取下清潔而長滿結石的假牙,經過一番清理後終於恢復乾淨

    我一看到奶奶的假牙,就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因為長期沒有取下清潔,因此假牙內面長滿了結石,也因此當照服員要幫奶奶將假牙裝入口內定位時,就會有很大的阻礙。我將假牙上面的結石都清除乾淨後,假牙就可以輕鬆地放到定位了,奶奶也可以繼續正常進食了。

對於治療方式的思考           

其實治療的成功讓奶奶可以正常進食,我很開心,但是失智症的議題永遠是讓照顧者非常頭疼的問題。每個人進入老年,都可能面對一樣的疾病,或是成為照顧者。因此,這樣的案例不禁讓我想到,植體鈕扣式活動假牙是否真的是一個好方法呢?若病患的認知正常,願意取下做清潔,我認為完全沒有問題,是個好方法。假如是失智症的狀況,或許固定式的植牙方式會是一個更好的選項,當然在清潔議題上,針對假牙設計,就要更用心處理。因此我認為All-on-4一日速定全口重建在面對這樣的狀況真的有其價值存在,因為存在患者口內的植體數目與零件較少,相對來說清潔工作是更容易的,不論對於患者本身或是照顧者都是。我衷心希望,失智症長輩的口腔照護可以有更多人一起討論、一同關心,讓這些長輩可以擁有更好的晚年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