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天生的左撇子

2·左撇子在牙醫學系的挑戰

3·唯有苦練才能熟能生巧

4·專科直至執業生涯達成左右開弓巔峰

5·牙科首重醫師技術與訓練

天生的左撇子

很多患者可能不知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左撇子。從小時候到長大寫字、吃飯都是左手,棒球是左投左打,父母也從未要求我改回右手。大家可能覺得,左撇子很多啊,有甚麼稀奇的呢? 要知道牙醫師從事的是非常精細的工作,每一顆牙齒都只有數公分的大小,牙醫師所計較的都是幾釐米的差異,因此手巧與天份其實造就了一個牙醫師很重要的部分。但是擁有巧手與天份只是入門,後天的努力才是決定了牙醫師的能力

左撇子在牙醫學系的挑戰

我當年進入牙醫學系就讀時,並沒有意識到身為左撇子這件事情,會對於未來臨床執業有非常大的影響。因為從大一到大三,都是一些基礎醫學科目,尚未進入到實際操作的臨床科目。依稀記得是在大四那一年吧,開始有一些需要實際操作的臨床實驗課程,例如用高速手機操作補牙、磨牙等等。我開始發現自己與所有同學都不一樣,人家拿右手,我拿左手,雖然還是可以順利達到老師的要求,但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於是我鼓起勇氣去找了系上的幾位老師,討論若以後繼續以左手為執業慣用手,會有甚麼影響?跟大家解釋一下,牙醫診所中的治療檯,基本上都是以右撇子為設計主軸,如果是左撇子使用,管線與動線都會變得極為不便。除非在歐美國家,才會有左撇子專用的治療台。所以當時系上的老師都認為,雖然左撇子專用的治療椅上世界上並非無法取得,但一個牙醫師的養成過程當中,在醫院的訓練過程中,是很難隨心所欲得到這樣的設備,因此堅持用「左手」當作治療的慣用手,對我並沒有任何好處。這無異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當同學只要專注於做得好不好的時候,我還要先訓練自己根本不慣用的右手,其實在當年的求學壓力是很大的,因為我一定要訓練讓自己的右手不會輸給其他同學

圖片圈起處即為牙科治療檯,一般皆是附在診療椅的右手邊

唯有苦練才能熟能生巧

技術性的東西,就是「熟能生巧」,別無他法。還好牙醫這個行業就是個高度依賴手部精細操作的醫療科別,所以只要願意下苦心練習,一定可以越來越進步。所以那時候起,我開始練習用右手寫字,中文、英文都練習,上課筆記兩手都可以寫。臨床操作方面,限制自己不用左手,全部改用右手操作,同學練習一次,我就練習十次。做完同學在聊天打屁,我埋首繼續練習,甚至想辦法在家也可以練習。就這樣日復一日,度過了牙醫系求學的後三年,實習時我是林口長庚醫院當年度牙科部實習醫師第一名結業。證明過去幾年的心血沒有白費,只要肯練,雙手都可以操作牙科治療根本不是難事。許多人看完我治療病人,根本不覺得我是個左撇子,診療台上的各種器具我都可以拿右手操作

於林口長庚醫院實習時,本人取得第一名的最佳實習醫師奬狀

專科直至執業生涯達成左右開弓巔峰

後來我開始了口腔顎面外科的專科訓練與執業生涯,更是把雙手操作發揮到淋漓盡致,右手拔右邊的牙齒,左手拔左邊的牙齒,做手術也是左右開弓,怎麼操作都快速又順手。於是我也開始指導後進要訓練自己的左手,讓自己成為一位雙手都能夠操作的牙醫師。這不僅是自我要求,更是讓牙科治療中可以在每個步驟都更有效率,這是對自己的高標準,更是對患者的責任。不知道是不是學生時期受了金庸小說的影響,總覺得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之術是我夢寐以求的神技,以至於後來想融入於牙科治療之中。

牙科首重醫師技術與訓練

我之所以分享這段往事,主要是因為現今的醫療廣告與行銷手法實在太脫離現實了。往往大家會看到「美美的圖片」、看似「很厲害的機器」或是「很精緻的裝潢」來吸引您的目光,早已沒有人去關心一個牙醫師的養成過程是「數十年磨一劍」的本領。牙科絕對是技術本位為上的醫療科別,而且非常著重的訓練。在這個事事都講求科技、數位、精準、效率的年代,把醫師的技術與訓練拋諸於腦後,只過度於強調與依賴高科技,我個人是斥之以鼻也無法贊同,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思想很迂腐,機器人都可以取代人類做很多事情了,不是嗎?或許吧!但我必須說,牙科領域還沒達到那個程度,大家還是要活在現實面,才不會受騙、受害。牙醫師本身的訓練與技術就是決定治療品質的最大原因,還望各位讀者三思,勿受廣告蒙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