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熱愛籃球的過往

2・開始轉換運動類型

3・放鬆身心舒緩的好運動

4・高爾夫球或許與您想的不一樣

5・專注與精準如同立威優質治療

熱愛籃球的過往

最近籃球界的盛事就是「魔獸」Dwight Howard加盟台灣的T1籃球聯盟。現在不需要到美國,就可以欣賞世界級籃球明星的球技與風采,這對於廣大籃球迷來說,簡直是暴動級的新聞,所以魔獸所加盟的桃園雲豹隊,可以說場場爆滿,要買到一張入場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以前念書的時候,誰不打籃球?籃球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運動,姑且不論打得好或不好,下課10分鐘也是要衝去球場報隊鬥牛一下啊!打到難分難捨,上課鈴響了都還在打,結果晚進教室就被老師處罰,應該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吧!籃球不只是運動,也是同學或是朋友間培養革命情感的方法。我的一些老朋友,都是以前小時候一起打球認識的呢!!!從小學到大學,雖然沒有打過真正的校隊,但是班隊、系隊都沒有缺席過,所以籃球真的在我生命中佔有不小的地位。打籃球其實很容易扭傷腳,大學時有一次就是打籃球扭傷腳,又加上去滑雪時二度傷害,結果大四那年的暑假,就去開刀治療了,整個暑假都打著石膏待在家裡,超慘的。後來我就比較無法做像打籃球這種肢體碰撞比較劇烈的運動,慢慢地變成了一個「純」籃球觀眾了。

開始轉換運動類型

所以,大家一直敲碗想知道現在的我平時除了看門診、做手術、準備課程與演講以外,都從事甚麼休閒活動或是運動呢?今天就來揭曉吧!答案是:打高爾夫球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是有錢人的活動」、「很燒錢的運動」、「上了年紀的人在做的事」。今天我就來破除這個迷思吧!

在我剛結婚的時候,有一天與太太聊天聊到「我們是不是應該來找一個可以一起做的運動?」當然對女生來說,太激烈的運動可能無法一起從事(而且我還有動過手術的舊傷),所以我太太就提議「來打高爾夫球如何?原來是她當時在念觀光研究所的時候,學校有開這門課,因此有所接觸。我當時心想:「拜託,小時候打棒球,投手把球丟過來這麼快都打得到了,高爾夫球把球放地上打,哪有甚麼難的?」談到開始接觸高爾夫球的契機,其實是有些輕視這項運動,覺得它有甚麼難度可言。在有點跟她打賭的情況下,我們就去找了教練開始學。說真的一開始我很挫折,球放在地上還真的打不到,會「揮棒落空」,就算打到了也是左右亂飛,完全無法控制。在一種嚴重被羞辱的感受之下,我內心的小宇宙也不甘心被燃燒起來了,當時真的卯起來練,瘋狂練,右手也練,左手也練(之前有寫文分享過:我本身是左撇子,一開始球桿買右手,所以練右手;後來實在不習慣,又練回左手)。

人生第一次Eagle(高爾夫球術語,俗稱老鷹球,意指總杆數低於標準桿數兩桿)獲得一張獵鷹證書
與我大學同學(高雄元正牙醫 邱茂正醫師)一起打球運動

放鬆身心舒緩的好運動

所以,我開始接觸高爾夫這項運動的出發點,與一些人是為了”擴大人脈、拓展交際圈藉以幫助自己的事業”為目的是不太一樣的,我只是跟太太有點打賭的態勢下接觸這個運動,沒想到一股不甘心卻打出了興趣,就一頭栽進去了,算一算也有8年了吧。姑且不論成績或是球技,光是能夠踏上綠油油的草地,看著開闊的球場幅員,聞著青草香,散步走走路,就覺得是一種無比放鬆的感覺。平常醫師的工作就是很忙、很累、很高壓的狀態,選擇一個身心可以放鬆的運動,真的是很不錯。而且高爾夫球與許多較劇烈的運動不同,它是一個可以延續到年紀很大都能從事的運動,可以說是一輩子的運動。

2020年全國牙醫師賽,拿到團體冠軍
2020年全國牙醫師比賽,當年的團體冠軍隊員們

高爾夫球或許與您想的不一樣

目前我們鄰近的韓國,不管是流行音樂、戲劇、電影等等,在全世界都掀起風潮,我本身也蠻愛看韓國電影的。目前高爾夫球在韓國已經是時髦、年輕的代名詞,完全出乎意料地轉型為新國民運動。隨著高爾夫球運動越發年輕化、大眾化,這項運動的年齡層在台灣也越來越寬廣,練習場、果嶺不再只是中、壯年社會菁英人士的交誼聚會,年輕人與的參與的比例越來越高,幼童、青少年及活躍於社群媒體的名人、網紅也紛紛加入了這項運動。有機會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高爾夫球與我的一些有趣故事。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社會大眾會逐漸扭轉對高爾夫運動的刻板印象。

在球場上巧遇球后曾雅妮
跟我父親一起打球

專注與精準如同立威優質治療

高爾夫球運動會有許多轉體揮捍的動作,需要用到核心肌群的力量,也需要高度手眼協調性及專注力,更必須在上下起伏的地形當中步行,對於長時間久坐的牙醫師來說,是很有助益的運動。尤其高爾夫是一個看遠不看近的運動,對於長時間專注於近距離物體的牙醫師來說,調節眼壓的幫助很大。

很多人球友認為,與其說高爾夫球是一種運動,不如說是一種心智的修煉,我個人非常認同這個觀點。高爾夫球是很緩慢而平靜的運動,不像籃球或是足球節奏快速且讓人血脈噴張,因此在球場上面對每一個狀況題,都有充分的時間跟空間與自己對話,壓抑住急躁與過於求好心切的情緒,讓自己能夠冷靜地處理每一球。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所以我一直都仍抱著相當謙遜的心態在這條道路上學習。其實這樣的心境與外科手術非常類似,因為外科醫師每天都在面對突發意外與特殊狀況,不可能每一場手術都與計畫中一模一樣,所以一位外科醫師能夠穩健、沉著,壓抑住急躁的情緒,回歸專業正軌,思考出對患者最有利的解決之道,精準且順利地完成手術,就跟那小白球最後能夠平穩落入洞口內一樣讓人振奮。現今精準醫療一詞當道,導航植牙科技引領牙科治療先鋒,精準且明確的微創手術,確實已造福許多患者,揮別傳統植牙很痛、很久、很麻煩等等問題。我們能在全口重建中做到最關鍵的安全與精準,為口腔健康完美打出漂亮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