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是口腔外科的專家,常常會有許多一般牙醫診所轉介來的疑難雜症。其中智齒所造成的疾病,數量更是驚人,絕對是您想像不到的,以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

病人是一位50歲出頭的公司老闆,平常忙於公司業務與應酬,常常需要熬夜、飲酒。所以他雖然知道牙床時常腫痛流血,卻常常自認為是缺乏睡眠與火氣大造成的,到藥房購買成藥吃一吃就沒有進一步就醫。直到某一天,左後方牙齦腫起來後,竟然持續出血不止,大臼齒也出現搖動的情況,最後沒辦法只好到我的門診尋求幫助。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智齒竟然長出腫瘤?

經由X光診斷後,發現病患的左下智齒呈現『倒栽蔥』的態勢,而且還形成一個直徑3公分的囊腫。囊腫是一種良性的病灶,常常好發在顎骨內,是牙齒發育時胚胎產生的錯誤所造成。雖然說良性的腫瘤沒有生命危險,但是不斷長大的腫瘤,卻會造成鄰近組織構造的破壞。像這個病人的囊腫已經大到把下顎骨頭都撐破了,再加上發炎反應的影響,造成了難以控制的出血。可以想像成一個水球越灌越大最後爆破一般。

病人了解的疾病的嚴重性後,接受了我的建議,進行了智齒拔除、囊腫摘除及骨頭缺損的修補手術。手術後3個月可以看到骨頭逐漸形成,但鈣化程度還不高,因此還能看到囊腫移除後的外型。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智齒竟然長出腫瘤?

一年後,可以發現囊腫的部分已經完全被新生的骨頭填滿了,智齒的區域不再會腫痛。病患對於我的診斷與治療深具信心,把不好的牙齒、缺牙的地方都交給我一併治療好了。口腔再也沒有病痛,咀嚼功能恢復了,容貌也更年輕了。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智齒竟然長出腫瘤?

    經由這個實際案例,我還是要告訴大家,評估智齒的狀況與適切的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絕對值得交給專業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