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廉價植牙患者之苦

2・選擇廉價植牙情境分析

3・拆解廉價植牙失敗狀況

4・面對廉價植牙給您的忠告

5・失敗植牙案例警惕

6・醫療品質的堅持與提醒

廉價植牙患者之苦

最近實在接到太多在其他院所植牙後有問題的患者,普遍都是目前市面上廣告很大,標榜30000多的植牙,而且都出自於某幾間很著名,行銷廣告做很大的診所,為了不要引起不必要的糾紛,我就不寫出是哪幾家了。心痛之餘,除了以自身經歷發表一些警惕患者的文章,實在也是苦無他法,畢竟衛生主管機關對於不實的醫療廣告就是如此縱容。

選擇廉價植牙情境分析

我歸納了一下這些患者會選擇廉價植牙的情境:

  1. 承認就是貪小便宜的心態作祟,覺得便宜應該也有好貨,而且診所也是光鮮亮麗、誠意滿滿
  2. 整個療程經由多位醫師經手,搞不太清楚到底是哪位醫師做治療
  3. 不清楚使用何種材料與植體
  4. 療程完成後植牙部位都不是很舒服,有的是咬合會痛,有的是植牙部位持續發炎(會腫痛、流血),有的是不好清潔(容易填塞食物或是不好清除)
  5. 因為上述狀況回診,醫師的回覆都是消極地表示沒有任何醫療上的問題,或是非醫師的問題
  6. 患者在痛苦當中持續輪迴,無人願意負責
  7. 出現焦慮與憂鬱等症狀,感覺沒有人願意正視與處理問題
  8. 潛在醫療糾紛

拆解廉價植牙失敗狀況

另外我也歸納了廉價植牙後常見的口腔臨床狀況:

  1. 植體規格有問題:直徑、長度的選擇不適切
  2. 植入位置與角度有問題:植體彼此間距離太近、角度不夠平行於其餘牙齒、植入位置角度明顯誤差
  3. 假牙型態及位置不良:這很有可能導因於植體位置不良,或是沒有將臨牙或是對咬牙做適切處理就貿然植牙導致。結果就是牙齦容易發炎、容易填塞食物也不好清潔
  4. 使用黏著式假牙(成本較低):目前主流做法都是螺絲固定式假牙(成本較高),優點是容易拆卸進行調整、修改及維護,也沒有黏著劑殘留而導致牙齦發炎的可能性。
  5. 植牙部位的牙齦體質不良:植牙不能只是植牙,硬組織(骨頭)與軟組織(牙齦)都要健康才能用得長久。便宜的植牙永遠就只是植牙,卻沒有顧慮到牙齦的健康與狀態。這當然導致了植體周圍不停發炎、難以清潔甚至壽命簡短
  6. 植體零件容易出問題:各部位零構件使用年限都偏短,常出現斷裂等等狀況,又沒有接續零件可用(便宜植體容易成為保固孤兒)

面對廉價植牙給您的忠告

以上這些問題好不好處理,能不能處理呢?說句實在話,絕大多數都不容易處理,所以第一次治療就做好才是預防自身受到傷害之道。「預防甚於治療」絕對是醫療行為的金科玉律。可惜現在行銷廣告當道,即便我們苦口婆心地勸告,許多患者仍存有僥倖的心態,覺得「便宜一定有好貨」,「我是C/P值達人,一定選到一個便宜又好棒棒的」或是「我只要有好好刷牙應該沒問題」。可惜,植牙這個治療絕對不像是上網購買一個商品這麼單純,大不了退貨或是再買一個它牌的就好。當身體一些組織結構已經被不好的治療給破壞,縱使我們努力地救援,也不會比一開始就做好來得好。所以奉勸有植牙需求的您,如果預算有限,寧可先不做任何治療,也不要相信廉價治療可以有高品質的結果,因為買錯比買貴更貴,付出的代價是自己的身體健康。而且將來就算用4-5倍的代價也買不回當初的情況。等待預算到位,縱使需要多花一些時間與費用去做標準化的治療,成果也絕對比廉價且品質堪慮的治療還要好。

失敗植牙案例警惕

以下舉出一些失敗植牙的案例,讓大家一起警惕一下:

醫療品質的堅持與提醒

立威自詡為植牙治療與拯救失敗植牙的專家,當然以高於業界標準與精準醫療為依歸,進行日常醫療行為。抱歉,便宜的治療我們沒有,我們只有高品質與精準的醫療。對於已經擁有失敗植牙的患者,我們是既心疼又遺憾,雖然貪小便宜的後果除了患者自己要承擔,身為醫者我們也是希望能透過專業評估、建議與治療,幫助患者脫離苦海,重拾笑容。唯獨台灣目前對於醫療尚未除罪化,我們雖然心心念念希望幫助患者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有些有醫療糾紛或是訴訟中的案例,我們也實在是愛莫能助。還是希望每位有植牙需求的患者要謹慎再謹慎,思考再思考,怎麼評估一個醫師與診所是否符合理想醫療品質的標準,可以參閱我部落格的文章,切勿以價格為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