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近期有沒有讀到這篇新聞:拔牙20顆 | 不識字卻簽手術同意書 父:如果知道要拔那麼多「一定不同意」(新聞出處:蘋果日報),在看到此新聞事件,就覺得必定會引起軒然大波與病患恐懼。果不其然,這幾天只要與病患提到「拔牙」,病患都顯得格外緊張。

新聞之所以吸引人,往往不是因為真相的揭露,而是讓人產生恐懼或疑慮,這則新聞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拔20顆牙」的確非常聳動,大部分民眾心理只會覺得,為什麼一次要拔20顆牙?

由於此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我僅以揭露資訊、以及身為一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經驗提出幾個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首先,此事件病患為身心障礙患者,並非一般健康的病患。身心障礙患者的牙科治療是相當不容易且高風險的,因為病患的理解力、配合度都不如一般人,常常需要利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做牙科治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並非處理身心障礙牙科的專家(我非常確定專科的養成訓練沒有這個項目),只是因為常常在全身麻醉下做手術類治療,就成為了這類病患的轉診與後送單位,我認為這是錯誤的。若台灣的牙科衛生醫療政策沒有在身心障礙患者的牙科治療方面積極布局人力與全盤規劃,犧牲的就是身心障礙病患的權益。

再者全身麻醉本身就有一定的風險,我自己也曾經接受過全身麻醉的手術。當麻醉科醫師跟我解釋完可能的風險後,連身為醫師的我,都覺得簽署同意書的當下腦中是一片空白。因為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遠比想像還多,真的很有可能因此與家人永別。所以風險評估是醫師的責任,風險降低是醫師的天職,但絕對不是醫師決定手術與否跟風險的承擔,而是患者本人與家屬。不願意接受風險,一定要明確告知醫師,並拒絕手術。

從此新聞事件中,也看出了醫病溝通與醫療資訊落差之大,令人害怕。病患家屬訴說連為什麼需要做這樣的手術與手術內容都不了解。姑且不論事情真相為何,這件事都值得我們深自檢討。當我們每天從事醫療行為時,病患是否完全了解及同意?病患家屬是否完全了解與同意?經過此事件,我認為醫病間的妥善溝通與醫療資訊的公開揭露,是值得被再次探討,且應該做得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