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一向健康的父親竟遇上可怕疾病?!

2・當自己或家人出現健康危機時該怎麼辦

3・醫療本質是恢復健康價值而非價格

4・真正專業的醫療與負責任態度

一向健康的父親竟遇上可怕疾病?!

幾年前我的父親,在一次健康檢查的影像中,發現了腦部腫瘤,其實平常他是完全沒有任何主觀症狀的。所以當時我們全家人都非常錯愕,實在很難想像平常這麼健康的父親,怎麼會有如此可怕的疾病上身。幸好經過醫師的檢查與評估,是屬於良性的腦下垂體腫瘤。這種腫瘤基本上是不會轉移、擴散而危及生命的,但是腫瘤不斷長大的結果就可能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問題或是壓迫到周邊的腦部組織,造成其他後遺症。因此手術移除腫瘤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迫切。

當時胞弟與我,非常積極地研究做這方面手術的醫師之中,有哪幾位目前在台灣是佼佼者。當然,同樣身為專科醫師的我們,彼此都有些醫療方面的人脈可以去探詢,能夠得到比較深入的資訊。後來我們就決定讓父親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進行經鼻竇的腦下垂體內視鏡手術(很碰巧,主治醫師的太太也剛好是大學時期牙醫系的後輩)。父親手術非常順利,目前恢復良好,沒有任何後遺症。

當自己或家人出現健康危機時該怎麼辦

這件事情,讓我有很深的省思,當自己或是家人出現健康危機時,應該做甚麼事情呢?我認為:

  1. 找對醫師要仔細研究醫師做某項治療的專業度,如果有業內人士推薦更好
  2. 觀察醫師—與醫師面對面商討病情時,觀察醫師能不能有耐心地解釋各種術前評估與術後狀況(這代表了能夠應付各種疑難雜症的信心與能力)
  3. 尋求第二意見—這種方式在國外是很常見的事情,但在台灣患者好像都會感到不好意思。我自己面對這樣的情境,都會跟患者說『你做對了,這是你的權利。』要不要讓我為你治療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讓你放心託付的醫師。

醫療本質是恢復健康價值而非價格

請注意,評估一個醫療行為該如何處置才對患者最有利,基本上選項裡面是沒有「價格」的。任何醫療行為都非常神聖且嚴謹,對於患者來說,是健康與否的轉捩點,對於醫療人員來說亦是一個重責大任。現今醫療行為已經嚴重「市場化」了,意思就是先貼價格出來,然後還可以討價還價,這情況在醫美與牙科醫療中尤其嚴重。為什麼?是不是因為做這些治療不會出人命所以就可以商品化、市場化。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醫美與牙科的醫療糾紛都是榜上前幾名呢?真的沒有出過人命嗎?新聞上都有報導,大家可以自己搜尋。我認為還是病患的「貪小便宜」心態,忽略了醫療本質是恢復健康的價值,而不是價格。然後醫療被過度商品化包裝,再加上行銷廣告的推波助瀾,使得醫療行為真正該被重視的價值,持續淹沒於價格之中。

真正專業的醫療與負責任態度

我跟診所的粉專,常常有患者私訊進來的第一句話都是問:植牙多少錢?全口重建多少錢?說真的,我連病患的臉都還沒見過一面,更不要說口腔狀況能掌握多少了,如果這樣就可以產生一個價格,那我只能說,這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喊價,我是非常不願意這樣做的。

父親的疾病治療順利,我們全家都非常感謝醫療團隊的專業與照顧,對於健康恢復的貢獻,不是可以用價格來衡量的。所以,我希望我每天在執行的醫療行為,也可以同樣帶給患者感動,並且是讓患者覺得能夠重拾健康的那種快樂。如果你認同我說的,請你按照我說的方式,去尋找能託付重任的醫師來幫你做治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