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斷層掃描是什麼

2・斷層掃描儀器的等級差別

3・各範圍斷層掃描儀器拍攝照片圖解

斷層掃描是什麼

相信很多人到牙科就診都有「拍攝X光」的經驗。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每部拍攝X光的機器其實也有很大的差別。我今天想要比較深入的來分析牙科所使用的斷層掃描。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斷層掃描這個設備,很可能是自己本身或是親友在大醫院有做過這樣子的檢查。基本上這臺機器有點像一個隧道,然後病人是躺著被輸送進入隧道裡面拍攝X光。對外科系的醫師來說,最常需要斷層掃描影像輔助的時刻,就是當病患發生意外事件的時候,例如車禍、高處跌落、暴力事件等等傷害的時候,需要藉助斷層掃描的影像來判別是否有任何出血或骨折等創傷。對於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說,我們最常接觸的就是車禍患者,因此我們需要斷層掃描的影像來告訴我們患者是否有顏面骨折的狀況,因為後續會衍生牙齒及咬合不正等問題。

斷層掃描儀器的等級差別

立威是一間以口腔顎面外科專長著稱的診所,因此在斷層掃描這個高階的影像設備上面,我們當然也花了許多心思在建構。一般的牙醫診所所設置的斷層掃描,其照射範圍大致上就是以上下排牙齒為主,所以是屬於一個比較挶限的影像照射範圍。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的斷層掃描是屬於「3D全頭顱式的斷層掃描」,其照射範圍從頭頂到下巴,都可以在一次的拍攝中完成。當然這樣子的精密設備它的建置成本,就會是一般小範圍機種的兩倍至三倍的價格。

那我們是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拍攝最大範圍的斷層掃描呢?當然不是!我們會依照患者病灶及治療區域的需求,設定一個最佳的拍攝範圍,將放射線的劑量集中並降到最低,力求一次完成。有些診所由於機器設備的拍攝範圍較小,因此會需要拍攝兩次到三次,再做後續的影像拼接處理。如此的做法除了增加放射線的曝射劑量外,影像後續的再拼接處理,也會有精準度降低的問題。

來到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求診的患者種類極多,從顏面外傷、牙齒外傷、正顎手術、顳顎關節問題、困難植牙、顴骨植體、失敗植牙處理、鼻竇腔的併發症、顎骨囊腫等等,每一種狀況所適用的斷層掃描照射方式與範圍都不同,擁有最高規格的機器設備才有辦法在每一種類型的患者身上找到最適合的影像拍攝方式。

各範圍斷層掃描儀器拍攝照片圖解

首先這是可看到包括眼睛、顴骨以及顳顎關節的影像掃瞄照
斷層掃描可協助進行顳顎關節骨折的診斷
顳顎關節的診斷影像
照射範圍較大的機種一次能提供的資訊量很大(包含全部牙齒及大範圍的顏面骨頭都能看到)
如果是較小照射範圍的斷層掃描拍一次,只能拍攝一到三顆牙齒的部位。

此為車禍後顏面骨折的患者經過治療後的3D全頭顱式的斷層掃描影像
顴骨植體離眼睛很近,影像上要能清楚辨認眼眶位置,3D全頭顱式的斷層掃描便能忠實且完整呈現。

立威口腔顎面外科診所-X光室開關與運作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