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自費的醫療費用解析

2・何謂操作技術費

3・高品質的堅持

自費的醫療費用解析

『林醫師,你做全口重建的價格都比別家高!很多廣告不是都說3X萬就可以一日完成?』我幾乎每天都要聽患者告訴我這句話。是的,這就是我的堅持。

自費的醫療費用拆散來看,不外乎就是

1.醫材成本

2.機構獲利

3.操作技術費。

材料成本我認為以非醫療專業的一般民眾要判斷真偽好壞,其實有一點難度,努力做功課可能還是會受騙上當。機構獲利這個不用遮遮掩掩,可以明講,畢竟診所本來就是得獲利才能養員工,所以診所一定要核算一個合理的獲利空間,並且讓治療費用在市場上相對合理。請特別注意,有些診所非常強調「高級裝潢、質感」、開設於「租金地段相對高」的地區或是「行銷廣告」投入極大成本,這些都會影響診所本身獲利空間,轉嫁在終端售價上也實屬合理。最後一個操作技術費我覺得是長期被一般民眾忽略的。今天如果治療費用只要醫材成本加上機構獲利就可以等於終端售價賣給病人,那病人豈不是要捧著一堆醫材回家自己動手DIY嗎?當然不是這樣,醫材必須透過醫師的醫療行為,變成一個幫助患者解決問題的成功治療,才會是整體的終端售價,所以操作技術費千萬要估算在內才是正確的。

何謂操作技術費

我們今天來假定一件事情,有一家A診所,號稱所有醫療材料與我一模一樣,堅持國際大廠的原廠套件,然後也跟我一樣認為機構獲利就是求在市場上相對合理,結果價格卻只要我認為的一半,你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1. 醫材成本肯定不單純(有鬼,小心騙局)
  2. 操作技術費極低

醫材成本這個我就不談了,因為好的東西就是高價,一分錢一分貨,這些道理大家聽膩了,不想被騙就要盡可能努力做功課(小心網路一堆錯誤資訊⋯⋯)。我來談一下操作技術費好了,這個費用我認為是醫師對於自身能力還有對於治療妥善率的信心指數如果一個醫師在操作技術費願意壓低價格作市場競爭,那必定是相對比較缺乏經驗的醫師,因為這樣非常合理。今天一位超級有名的髮型設計大師與剛出道的美髮科畢業生,剪一顆頭的價格會一樣嗎?這就是操作技術費。除了經驗,還是經驗,專科經驗、執業年紀、對於某項治療的成功案例數,這一些完全影響著操作技術費的高低。

高品質的堅持

所以當你想問我「為什麼你做全口重建的價格比別家高」的同時,其實我想反問的是「你怎麼不問別家怎麼可以這麼便宜」。你都願意來找我了,不就等於想要一個高品質的治療嗎?我領軍的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只從事高品質、負責任、清楚後續保固維護的牙科治療,要比別人更便宜,很抱歉,我們真的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