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對於看診預約的認知

2・預期外的情況難免會發生

3・手術奮戰過程分秒必爭

4・專注當下事必要以治療為先

對於看診預約的認知

日前立威收到了一個超級暖心的患者評論,我幾乎是快要泛著淚光來寫出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直以來,進行牙齒檢查、定期洗牙或是牙科治療需要「事先預約」,已經是台灣民眾的普遍認知。如此一來,透過診所端的時間安排,可以將不同難易度及所需花費時間不同的治療做一個良好的調配,一來是可以減少患者的等待時間,二來可以保留足夠的治療時間讓醫師替患者進行預定的治療。大概90%以上的診所都是採用這樣的就診模式。

預期外的情況難免會發生

但是問題來了,是不是每天都能如預期般順利進行呢?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醫療行為並非如日月星辰有一定的規律運行,人體之複雜,一個口腔的狀況,也常常出乎我們預期的複雜與困難。所以因為療程的延誤導致下一個預約患者需要額外的等待時間,有時候的確會發生。其實這個時候,整個診所內部的人員都會開始非常緊繃,因為預定的療程已經延誤了,想必是有些突發或是不預期的狀況產生,當然要盡全力先把治療盡善盡美地完成,但確實也已經延誤了後面約診患者的時間,相信患者時間被耽誤了心裡一定很不舒服。而且這樣的惡性循環很可能一路延續下去,直到最後一個患者結束治療。所以院所醫療人員碰到這樣的狀況,其實是壓力很大的,畢竟要先把手上事情處理好,不能因為延誤而草草了事,該進行的治療步驟、器械消毒、診間清潔等全部都要按流程做,又要顧及每位患者的感受,有時候真的是有苦說不出。所以今天看到這位患者給我們的鼓勵與協助平反,內心真的很激動。

手術奮戰過程分秒必爭

跟大家說一個上週發生的故事。那一天,我們團隊在手術室裡進行一個長時間的手術(是很精采的手術,預計會發表期刊論文,之後再撰文與大家分享),要重建的患者的口腔黏膜已經全部纖維化(因此無法張口),還要進行全口牙齒的重建。本來與患者家屬說手術時間預計是10個小時左右,但是到了預定手術要結束的時間,我們大家都還在手術台上奮戰,沒有人有辦法去跟家屬解釋為什麼手術時間延誤了,畢竟一分一秒生命徵象都可能有變化,失血量也會增加,唯一的選擇是繼續專心於手術當中。但是我的同理心告訴我,家屬一定非常緊張擔憂。所以當時我們的壓力是很大的,一來我們希望手術要做好,但是時間上要盡快,不然家屬會很焦慮。所以當接近晚上11點手術完成之時,我褪下手術袍與手套,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跟患者家屬說明,手術的延誤是因為手術難度高,我們多花了一點時間做好治療,病人很平安,手術也很順利。當然家屬是如釋重負,我們也感受到一場暴風瞬間解除的快感。當醫師,尤其是做手術的醫師,常常都要面臨抉擇,但我們只會做出最有利於當前患者的選擇,除此之外的事情都不那麼重要了。

專注當下事必要以治療為先

當治療延誤了,擔誤了下一位患者的預約時間,我們除了抱歉,還是抱歉,因為這是把手上工作做好的唯一選擇。如果因為要拚準時而讓治療草草了事,這才是對患者最不利的也是我們自身都無法接受的事情。所以,今天若您是那位時間被耽誤的患者,懇請您發揮同理心,試想一下,假如您是躺在診療台上正接受治療的患者,您會不會希望醫師抱持著把治療做好最重要,其餘事情都可以先放一邊的態度來替您做治療呢?

謝謝這位立威患者如此暖心且如此同理我們醫療時的狀況

身為立威的院長,除了抒發自身的感動,也很佩服這位患者能夠將醫療業的辛苦看得如此透徹,為我們平反,給我們鼓勵。對比報章雜誌媒體動不動就想要挑撥與撕裂醫病關係的奇怪行徑,您對於醫療進步與醫病關係和諧,真的很有貢獻。衷心感謝您,有您真好!我們將更有動力服務人群、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