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重建缺牙的考量

2・甚麼是All-ON-4?

3全口重建也需要對症下藥

4傳統植牙治療所需面臨的情況

5All-On-4的優點是?

6・選擇All-On-4之前該留意的事

重建缺牙的考量

當我們因為任何原因(外傷、蛀牙、感染或是牙周疾病等)失去一顆牙齒,或是少數幾顆牙齒的時候,就需要尋求牙醫師的協助,使用固定式假牙(牙橋)或是植牙來重建缺少的牙齒,使得齒列功能完整與穩定;若是缺在門牙區域,那更肩負有美觀與發音的功能,重建缺少的牙齒是必然的治療。但假如今天的狀況是幾乎都沒有牙齒的患者,或是所有牙齒的狀況都很糟糕(嚴重蛀牙或是牙齒晃動),無法正常行使咬合及咀嚼功能,那要接受的治療就不會是固定式假牙(牙橋)或是傳統式的植牙。因為用傳統式的植牙,會有一陣子沒有牙齒的「空窗期」,患者會非常痛苦。

甚麼是All-ON-4?

1965年開始,在全口無牙的患者口內,就開始了植牙的治療,當時因為受限於醫療科技的時空背景,仍舊是使用傳統式的植牙方式,也就是先放入人工牙根(地基),6個月後再裝上假牙。試想當時的患者一定非常辛苦,我們光想到一天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流質飲料都覺得痛苦了,何況是180天的煎熬日子。因此從那時起,牙醫界就有一群人一直在尋求進步,嘗試是否能在全口無牙的患者口內,進行植牙當日就立刻裝上假牙,讓患者不需要經過無牙空窗期的折磨。我們有幸生於現代,因此可以享受前人研究與試煉的成果。2000年初期,用四個人工牙根支撐起一副固定假牙的治療模式,所有流程當日完成,被葡萄牙醫師Dr. Malo提出來,他就是All-On-4治療發展的始祖。隨著全世界越來越多患者接受這樣的治療,All-On-4目前已被學界認定為長期穩定且禁得起考驗的治療模式。

全口重建也需要對症下藥

  並非所有全口無牙的患者,都只能選擇用All-On-4作為口腔機能重建的方式,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之下,病人也可以使用傳統的植牙方式,搭配當日立即裝上假牙的模式來治療。所以,我們要強調的並不是哪一種植牙的方法、或是植牙的顆數,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立即給予病人一副幾乎擁有完整功能且穩定不脫落的假牙。All-On-4是我們達成立即重建的一項工具而已,事實上我們會因應病患所擁有的骨頭條件與各項客觀狀況,給與一個最合適的治療方法。醫療是要因應患者狀況給予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如果一個診所或是機構強調只執行All-On-4治療,那說明他只是在販賣一個療程,不見得符合每個患者的狀況與需求。

傳統植牙治療所需面臨的情況

你可能會問:那與傳統的植牙方式相比,All-On-4的優勢在哪裡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很基本的概念:植牙其實跟蓋房子很像,都是要先建立穩固的地基以後,才能在上面開始建構房子的部分;植牙也是需要在人體的齒槽骨上放入人工牙根(地基),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發生整合以後,才能夠在人工牙根上建構假牙。因此回到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就是牙齒脫落的時候,時常伴隨著齒槽骨的缺損,或是因為缺牙太久沒有處理,齒槽骨就會進行正常生理性的吸收這兩件事情都會導致要植牙的區域地基非常的不良。打個比方好了,就是要蓋房子的地方已經經過了土石流的摧殘,根本沒有辦法在上面蓋房子。因此在進行傳統的植牙治療之前,其實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必須要先經過補骨粉這個療程,也就是將之前流失的地基給補充回來。可能大家聽到「補骨粉」會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治療,事實上以我過往無數的手術經驗來說,補骨粉是一個手術,而且是一個比植牙還痛還腫的手術。所以我常常對要進行傳統植牙前補骨粉治療的患者說:『你只要過了這一關,後面的植牙是非常輕鬆的』,因為補骨粉的確是一個比較不舒服的療程。

所以,今天當我們面對一個全口缺牙、而且齒槽骨又有許多缺損情況的患者時,難道我們要在如此多的部位全部都進行補骨粉的手術嗎?當然有的人會覺得這樣並沒有不可行,只要患者願意忍受補骨粉手術的不舒服,撐過一段時間,就可以進行傳統式的植牙。但是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情,在補骨粉以後是不可以佩戴任何活動式的假牙,因為會對補骨粉的區域造成壓迫,損害骨頭的生長。因此,假如全口無牙的患者要先進行補骨粉的治療,再加上植牙後的等待期,至少會有9~12個月是沒有辦法配戴任何牙齒的。因此這樣子的治療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在執行面上常常會碰到患者過了非常痛苦的一年。

All-On-4的優點是?

All-On-4治療的最大優勢,就是在於不需要因為補骨粉而等待不需要因為等待而不能配戴假牙,造成不能正常進食的狀況。假如一位患者說『我願意接受多次的手術,也願意接受一年完全沒有假牙過生活』。那我認為這樣子的患者可以接受傳統的植牙。事實上我在臨床上若給患者選擇是要立即有假牙或是等待一年後才有假牙,幾乎每個患者都會選擇立即有假牙的方案。所以會選擇用痛苦的方式先補骨粉再加上植牙來進行全口重建的人,我只能說他一定不知道現在其實有更合適的方法,才會讓自己白白受苦。目前以All-On-4方式做全口重建手術的部分,都是在鎮靜麻醉之下進行,對於患者的感受,就是昏昏沉沉地睡了一覺之後,醒來就開始由贋復假牙的醫師幫患者調整及裝置假牙,所以整個療程在數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完成,讓患者走出診所就可以立即享受美食與開懷大笑。折磨與痛苦指數相較於傳統植牙來說幾乎是零啊!

選擇All-On-4之前該留意的事

當然All-On-4這樣的治療模式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也不是每位牙醫師都專精這樣的治療。首先應該要讓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先評估整體身體的情況以及口腔軟硬組織的狀況;接著進行比較深入的數位化評估,包含口腔斷層掃描的影像擷取以及口腔整體的影像掃描,將兩個數據做影像疊合後,排上未來預定的牙齒,再來評估用哪一種治療模式對患者比較合適。所以目前我們的做法是先取得患者所有客觀的資料做完評估(包含假牙與手術的評估)後,以未來具有美觀性及功能性的牙齒為中心,來反推植牙手術與植牙的模式為何(畢竟我們會做的重建方式不只一種)。一般常見的作法是看到患者就直接推銷某一種「醫師會做的方法」來洗患者的腦。在我們的臨床經驗當中,用All-On-4做全口重建的患者年紀從30多歲到80多歲都有,所以只有評估與討論過後才能取得醫病雙方的平衡。當然有一個會選擇此治療的關鍵因素,就是:我想要在不受折磨的情況下,立即擁有可以吃美食、可以開懷大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