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人知道身為口腔外科醫師的我是處理智齒的專家,都會問一個問題:「我的智齒需要拔掉嗎?」會這樣問的病人可以想見,他們比較想得到的答案其實是:「不用拔」。但我要分享一個例子,讓大家可以更了解智齒造成的危害。

    病人是一位年約50多歲的高中老師,求診時也是問了我關於智齒須不須要處理的問題,他長期有智齒發炎的問題,反覆發作,但都不算嚴重。這位病患的智齒可謂「頂天立地」,但卻是腳(牙根)頂著天,頭(牙冠)頂著地,呈現倒栽蔥之勢。牙齒的方位不打緊,我比較擔心的部份在於智齒的牙冠周圍已經明顯發炎,形成一圈的黑色影像。我對病人說,這個狀況不出幾個月就會惡化,建議要盡快處理。但是病人說平常教課很忙,要排出假以後再處理。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火燒連環船竟然也會發生在口腔!

過了約莫一個多月,病人又來門診報到,這一次智齒周圍的牙肉都腫起來了,還有化膿,很明顯是細菌感染了。病人拖了3天,發現情況越來越糟,甚至嘴巴都張不太開,不能正常進食了。於是我們一邊先以抗生素控制細菌感染的情況,避免惡化,另一方面安排手術時間,盡快要處理這個狀況。

    將智齒順利移除之後,我們發現智齒牙冠周圍的發炎,已經實質造成了牙床骨頭的破壞,甚至智齒前面的牙齒也出現動搖的情形。這其實是我們最不樂見的情形。也就是智齒本身的問題,已經造成鄰近牙齒的危害,火燒連環船了!!!於是在此狀況下,我們採用人工骨粉全填充牙床骨頭的缺損,期待未來鄰牙動搖的情況能改善,試著拯救一顆無端受牽連的牙齒。

    術後我們分別在3個月、6個月及一年都有做X光的追蹤檢查,發現牙床被破壞的區域慢慢縮小了,最後左右兩側的牙床骨頭看起來已無差別。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火燒連環船竟然也會發生在口腔!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火燒連環船竟然也會發生在口腔!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火燒連環船竟然也會發生在口腔!

    定期回診時病人說:「林醫師真的預測的很準,果然一個多月就發作了,不愧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當時就決定全部交給林醫師為我治療了,結果也很好、很滿意,再也沒有智齒的困擾了,相信林醫師的判斷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做為一位處理智齒的專家,我必須告訴大家,智齒須不須要拔除,當然要經過專家的判斷。我們秉持著專業,對病患的狀況做客觀的分析與最有利的處置。期待病患能經由最有經驗的醫師診治,降低不適與恐懼,順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