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為一位病人完成了全口重建的治療。雖然我治療過無數相同情況的全口重建患者,但是這個病人,不對,應該說這一對老夫婦,對比我的爺爺、奶奶,讓我感觸很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故事。

一開始這一對老夫婦由丈夫攙扶著太太進到診所,老先生說:「我兩年紀都大了,兒女皆在外地工作不在身邊,老伴近年罹患失智症,生活起居逐漸無法自理,都要由我照顧。但是老伴沒有牙齒,現在連吃東西都有問題,不管我煮甚麼她都不吃,身形日漸消瘦,我很擔心,希望林醫師幫她做一副可以吃東西的牙齒。」

我看完了老奶奶的狀況以後,發現她有輕微的失智症,但還可以溝通,而且奶奶對治療有些擔心、焦慮。通盤考量奶奶的擔憂、期待及治療預算,與丈夫溝通後,決定為患者進行鈕扣式活動假牙的製作。說真的要完成這個治療有一定的難度,主要不是手術或是假牙製作上的困難,而是奶奶有失智症的狀況,常常會對治療的認知有所出入,忘記上一次跟醫師溝通的內容、忘記當次要做的治療,甚至抗拒、不願意接受治療,奶奶也會在治療之後反應不知道今天發生了甚麼事,為什麼會有傷口、有零件、有假牙在口腔內。看到這裡,各位一定可以體會這個療程中,不論是我、助理人員、她的丈夫,花了多少時間精力在安撫、溝通,才能完成整個治療,其實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我們秉持醫者該有的同理心,期待奶奶能正常進食。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覺得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要繼續下去了。錯,因為從奶奶的假牙完成之後,雖然可以正常進食了,但是奶奶的失智症狀況變差了,她開始對於這副假牙要拿下來清洗產生了認知的障礙。根據「植體鈕扣式假牙」的製作原理,植體搭配鈕扣可以增加假牙的穩定性,但這個治療的大架構還是「活動假牙」,因此在進食之後還是要取下做清潔。起初幾個月患者還能配合做取下清潔的動作,但漸漸地,奶奶覺得假牙是她身體的一部分,怎麼可以拿下來清潔,甚至連她的丈夫要幫忙她拿下清潔,她都非常抗拒,甚至會動怒。因此老先生時常帶著老奶奶來診所,由我們好說歹說,才能幫她取下做假牙清潔,這個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但也找不到更理想的解方式,因為這就是老年癡呆症會碰到的一個挑戰。

後續的故事,請看下一篇👉 https://tinyurl.com/yxq3z2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