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棒球狂熱分子,除了從小打棒球,大學打壘球校隊,至今也常會到職棒球賽現場加油吶喊。

傳奇42號(2013年)

最近有一部棒球電影「傳奇42號」,是一部闡述1945年美國黑白種族隔離政策下,第一位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如何上到大聯盟的電影故事。這事件的靈魂人物是當時紐約布魯克林道奇隊的經理Branch Rickey,獨排眾議要讓這個傑出的黑人球員上到大聯盟。

這部電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首先是Jackie Robinson在不平等待遇與屈辱中仍然堅持一位球員該有的作為,秉持自己的原則持續努力,終於用實力獲得認同。另外,Branch Rickey能頂住輿論的壓力與威脅,堅持讓黑人球員上大聯盟,除了他獨具慧眼的過人能力,不論膚色只論實力,確實為球隊帶來的商機外,更可貴的是他堅持人生而平等,上帝沒有規定黑人白人不能一起打棒球。如此宏觀的遠見與胸襟,在目前社會看起來或許沒有甚麼,但在1945年的美國,是相當艱難且難以想像的。

這部電影中,我所得到的啟發就是「堅持做對的事,努力不懈,終究會獲得認同。」回到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我們看到了甚麼?
1. 降不停的破盤價格,用低價吸引病患進行自費治療; 
2. 寫不完的浮誇經歷,用完美包裝迷惑民眾知的權利; 
3. 比不盡的高端設備,用軍備競賽掩飾醫師訓練不足;
但是,醫療是良心事業,醫療單位需要的是替民眾把關,其餘都是虛假的,不是嗎?

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堅持專科化,每位醫師皆經由醫學中心完整訓練後來到立威就職。診所並非教學醫院,不受各種機制評鑑管理,因此我們的醫師皆為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級、主任級醫師,不拿病患當練習或教學對象。

診所設備優化與進步是基本門檻,是對病人的責任與基本要求,不值得大書特書。鐵達尼號的沉沒是個最好的例子,「再好的船,也要有懂得趨吉避凶的人操駕」。醫師若缺乏訓練、不夠專業,縱使有再精良的設備,對病患仍然沒有任何保障,充其量只是個廣告工具罷了。

人生而平等的概念應深植醫者之心,人不論貧富貴賤,皆應該享有相同的醫療權利。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堅持作為地區居民的好鄰居,不以高單價的自費治療掛帥,我們堅持給予病人「選擇」與「品質」,以解決病痛為首要任務

    在台灣扭曲的醫療亂象,似乎就與1945年的美國,歧視黑人、種族隔離氣勢正盛一樣,讓錯誤的事情主導了大眾輿論及醫療環境,而且變成顯學、成為主流。在這種價值觀被扭曲的洪流當中,立威堅持技術本位、病患權益、安全醫療。

「堅持做對的事、努力不懈,終究會獲得認同。」
立威守護您 “美”顆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