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一個歷時五年的治療

2・同理患者心情並調整治療計劃

3・突發意外只得中斷治療

4・患者重返治療的努力與成果

一個歷時五年的治療

我最近完成了這個案例,非常有感觸,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從2016年3月接觸這位阿姨至今,總共花費5年半的時間終於完成了治療。許多人可能看到這裡眼睛都要掉出來了,是甚麼治療竟然用了5年的時間才完成? 

阿姨原本的口腔情況,有多處缺牙且牙床已嚴重萎縮了

話說這類型的患者如果要做一個功能完整的重建治療,上、下、左、右任一個區域大概都只少需要2至3個人工植體(植牙),所以四個區域總共大概是8至10個人工植體。但是因為阿姨缺牙過久,所以牙床都萎縮的非常嚴重,如果要依循植牙加上固定假牙的方式,每個區域都要做大範圍的補骨手術。以這個模式治療的結果,就功能性來說是最完美的,但患者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手術的考驗與折磨,費用也是所有重建方式裡最高的。

這位阿姨告訴我,兒子近年準備結婚,她得拿出一些積蓄來幫助他成家,所以有非常強烈的預算上限考量。幾經討論,我決定用四個人工植體加上鈕扣式活動假牙,幫助阿姨重建雙側後方的咬合。

同理患者心情並調整治療計劃

一般來說這樣的治療不算困難,治療時程也不會超過6個月,但是在拔牙與植牙的過程中,阿姨非常害怕,她覺得每一次這樣的治療都讓她身心俱疲。所以不得已,我們只能先放慢腳步,讓阿姨做足了心理建設後再開始另一個區域的治療。原本想要讓阿姨可以趕在兒子婚禮前把治療完成的計畫也破滅了,只能讓阿姨用臨時假牙勉強假裝沒有缺牙,去當主婚人完成這件大事。雖然事後阿姨覺得遺憾,但也責怪自己真的太害怕做牙科治療,讓進度嚴重落後,而無法以完美狀態參與兒子的終身大事。

突發意外只得中斷治療

故事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阿姨應該就會按照計畫把治療做完,故事就結束了。偏偏有一天,在約診治療前的幾十分鐘,診所接到阿姨打來的電話,她說在來診所的路途上發生了車禍,目前人在醫院,無法前來就診。後來診斷發現阿姨腳掌的骨頭被車子輪胎壓碎了,必須手術再加上臥床休養數個月。於是我又有好幾個月沒有見到這位阿姨了,我們有定期去關心她的狀況,她非常想趕快把口腔問題處理好,但行動非常不便,只好暫時停止治療。

患者重返治療的努力與成果

大概超過了半年吧,阿姨拄著拐杖,一跛一跛地進來診所,說她想要繼續治療牙齒了。受傷後休養期間,需要補充營養,但牙齒狀況很糟讓她進食不順利,變成惡性循環,越來越瘦,精神也差。於是乎我們又開始了原先計畫的治療。就這樣來來去去好幾次的治療時間,終於將治療完成了。這時阿姨腳傷也已經好了大半,不需要拄拐杖了。她說白天、晚上各做一份工作,就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牙齒。真的很讓人感動,雖然身體有傷病,經濟狀況也不是非常好,但看到阿姨努力生活,想要讓自己更好的那種決心,讓我完全不敢怠慢。

五年過去了,阿姨有了全新的牙齒可以咀嚼,提升了生活品質。雖然治療時間拖得很長,但是當時與阿姨同時間就診也有好幾位患者,猶豫著是否接受治療,而遲遲沒有下定決心,至今他們都還在被吃東西的問題所困擾與折磨。不論治療時間再長,只要開始,就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沒有行動,哪來的改變,不是嗎?

X光片可看到上下共四支人工植體
因應阿姨的預算及需求,打造符合其口腔的鈕扣式活動假牙
鈕扣式活動假牙上下咬合呈現的樣子
阿姨口腔重建完成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