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從一如往常的夜診說起

2・患者口腔裡出現了不速之客

3・病理化驗結果揭曉時的兩難

4・意外的訪客來到了立威

5・醫者的普世價值

從一如往常的夜診說起

三年前了吧,這一天是一如往常的醫院夜診時間,當我走入診間,放置好個人物品,穿起醫師袍、戴好口罩後,即將開始一個忙碌的夜間門診。在醫院的夜間門診,我一次要穿梭於五個診間,因為醫院患者眾多,如果要一個一個患者看,大概到半夜都不用下班。所以通常我會有兩位住院醫師與三位助理一起偕同看診,當有需要我進行診斷、解說或是治療的時候,身為主治醫師的我本人就必須要出現。門診開始一段時間後,住院醫師臉色怪怪地來找我:『學長,那個病人口腔內有一個很大的腫塊,是近期長出來的,長得很快,但我看不太出來是甚麼東西』。

『沒關係,相關的X光先拍一下,等一下我來處理!』我說道。

其實住院醫師雖然是在訓練當中的醫師,但是他們也是有經過正統醫學院教育訓練過的,從他們的反應,我大致上可以知道等一下要面對的一定不是普通的問題。

患者口腔裡出現了不速之客

「您好,X小姐,我是林醫師!」簡單地打招呼與自我介紹後,開始要來瞭解這位患者的狀況。患者是位年約50歲的女性,旁邊有先生陪同,講話溫文儒雅而有條理,感覺上是一位老師或是高階主管。她的神情上雖稱不上十分擔憂,但就是隱約透露出一種緊張不安的感覺,其實很多患者來到診間都是這樣的狀態。「最近這一個月,嘴巴裡面這個腫塊越長越大,但是卻沒有很痛,也沒有其它不舒服的症狀,原本以為是火氣大,吃點清涼退火的東西,或是休息一下就會消了,沒想到卻越來越大,這幾天甚至臉都腫起來了」病患這樣告訴我。我發現在她的左上虎牙的位置,長了一個比乒乓球稍微小一點的腫塊,質感有一點像小朋友在玩的彈力球,不會痛,表面也沒有潰瘍,X光片顯示與周遭牙齒狀況沒有關聯。這時候其實我心一沉,直覺認為這不是甚麼好東西。因為患者是一位不菸、不酒也不曾吃過檳榔的婦女,此病灶也非牙齒的原因所導致,所以很可能是一個與口腔無關,而是遠端轉移的腫瘤

病理化驗結果揭曉時的兩難

我只能先壓抑住心中的懷疑,非常理性地告訴患者可能的推測診斷有哪些,然後我們必須先做一個組織的化驗,才能確定是什麼樣類型的問題。其實聽到這些話,我相信患者跟先生的心裡大概已經涼一半了,但是我還是必須告訴他們先不要往壞的方向思考,因為沒有確切的病理診斷前其實都還是猜測。但我的經驗判斷告訴我,這絕對不是一個良性的東西,而且與口腔的問題沒有太大關聯,就應該是一個遠端腫瘤轉移導致的病灶,只是剛好這個轉移發生於口腔內組織。通常一個病理組織的化驗需要耗時一到兩週的時間,但是我對於這位病患的狀況實在非常擔憂,每天不停地詢問病理科醫師病理化驗的結果,病理科醫師也非常配合地先處理了這一個病理檢體,做了相關的免疫化學染色後,確認這是一個淋巴癌的轉移病灶。此時大勢底定。這就是一個血液腫瘤而不是口腔腫瘤,因此對於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說,就沒有治療的角色了,必須將患者轉介至血液腫瘤科進行後續的化學治療。要跟患者宣佈這個結果其實是天人交戰的,因為我要告知患者一個壞消息,而且還要跟患者說其實我幫不上忙。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所以我也同時查詢了一些這個疾病的相關文獻報告,發現這類疾病的治癒率不低,只要勇於接受化學治療,身體復原的機率是很大的。我也在告知患者病理結果之餘,將這些文獻報告的結果用來鼓勵患者與她的先生,一起勇於面對未來的治療與挑戰,至少我們早期發現了這樣的狀況,如果能夠早期治療存活率一定很高。接著病患當然就不會在我的門診再出現了。

意外的訪客來到了立威

還記得約莫是在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成立、開始看診後的幾個月時吧,我接到了櫃檯助理的通知,告訴我說有一位我在亞東醫院的患者與家屬想要來找我。因為醫院的門診掛號通常不是那麼容易,有的患者會自己上網搜尋我的執業地點,而過來立威找我,其實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當下我也沒有多想。但是那一天,當我在立威看到竟然是這對夫妻來找我的時候,我真的是又驚又喜。驚的是他們竟然知道我設立了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而專程來這裡跟我見面,喜的是患者在積極接受化學治療以後,不僅口內的腫瘤消失殆盡,連血液腫瘤的部分都獲得良好的控制,已經恢復了健康。

我並非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因此對於這位患者的腫瘤治療我不敢居功。但是患者非常感念我當時為她做了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的轉介,也非常感謝我當時在告知這個壞消息之餘,也給予了他們正面的鼓勵與支持,讓他們獲得了勇氣去面對這樣的疾病。

醫者的普世價值

醫生是人,不是神,許多事情我們有辦法做得盡善盡美,但卻很難永遠盡如人意。很多時候我們希望治療做得好,患者恢復健康,但有時候就是事與願違,充滿無奈。但我覺得仁心仁術絕對是一位醫者的普世價值。仁心就是能夠以同理心站在患者的立場去思考患者的不安與焦慮,我們該如何去協助患者能正向地看待自己的疾病。仁術就是要不斷地精進自己的醫療能力,以最好的技術與醫療水準來為患者服務。從這一個小故事當中,其實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啟發。如果能持續秉持仁心仁術的基本信念,就不枉費當初選擇作為醫師的一份使命感。如果能持續以自身專業貢獻於人群社會,對大眾有一點點的幫助,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是很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