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從中華職棒起源的那句名言開始

2・一路精進之「苦練決勝負」

3・識才用人之「人品定優劣」

從中華職棒起源的那句名言開始

11/9的晚上,2022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誕生了,由中信兄弟奪得,各位棒球迷有到現場或是在電視機前面共襄盛舉嗎?我熱愛棒球,但我不是中信兄弟的粉絲,小時候最愛的三商虎隊,早已在歷史洪流中被淹沒了。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當年的涂鴻欽、康明杉、林仲秋還有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三劍客:哥雅、康雷與鷹俠呢?

今天要來談一談中信兄弟的前身兄弟象隊。大家可能不知道,30多年前台灣成立職棒的起頭人,就是當時兄弟飯店的洪騰勝董事長(當時已有業餘的兄弟飯店棒球隊)。當年他大力奔走,邀請他的企業家朋友共襄盛舉,成立另外三支職棒隊伍,今天台灣才能用有職業棒球的殿堂,所以洪董有台灣「職棒之父」之稱。身為一個從小看職棒長大的棒球迷來說,對於他的貢獻真的就是感謝再感謝。洪董治軍嚴謹,有一句他的名言,也成了當年兄弟象隊的隊訓,那就是「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這句話從小就一直深印在我腦海裏面。或許是這句話的影響吧,對我往後的執業生涯有不小的影響。

一路精進之「苦練決勝負」

還記得當年剛踏入口腔顎面外科的領域,還是一個菜到不行的住院醫師,每到晚上躺在床上,我都一直在練習各種縫合打結的方式。在一個手術當中,碰到一些比較大的血管需要做結紮,或是有血管在出血的時候,就會需要用到縫線去做結紮,達到止血的效果。線結打得又快又好,可以越快在手術當中達到止血的效果,患者在恢復期也比較不會出現傷口再次出血的狀況。所以做線結結紮可以說是一個外科醫師的基本功,所以我就把線綁在床頭,腦中想像著手術的情境,苦練這個技能。這對我日後在手術當中面對各種出血情況的處理與信心度有非常大的幫助,真的是苦練決勝負,各行各業都一樣。各種牙科處置更是如此,每一項治療的技能,都是靠不斷地練習、精進、實踐、檢討、進修、再進步這樣的輪迴在進行。沒有在練習的醫師,不行;不懂得自我檢討的醫師,不行;沒有持續進修的醫師,不行;因為這樣都不會再進步。我也一直用這句話砥礪自己,一定要持續磨練自己的技術,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

識才用人之「人品定優劣」

很多人問我,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有近20位的各類型專科醫師,我是怎麼去選擇這些醫師呢?基本上我相信「人品定優劣」這句話。所以要在我診所執業的醫師,過往有品德操守問題的,不行;曾有緋聞或花邊新聞的,不行(醫師的圈子其實很小,大部分都打聽得到)。我相信一個能把自己控制好的人,才有資格為患者服務,才有可能站在醫者的立場做出有利於患者的判斷(而非站在對自己有利的立場)。技術層面才是其次,但不是說技術不重要,回到「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這句話,先有人品這個先決條件再加上苦練,才會成功。

「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這句話深深影響了我,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有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