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理想的全口重建要做到什麼?

2・導航手術運用的大前提

3・紮實手術經驗+導航系統=如虎添翼

理想的全口重建要做到什麼?

一個理想的全口重建案例,要做到正確的牙床骨修整、理想的人工牙根位置與傾斜角度,更重要的當然是人工牙根植入的穩定性要夠。但其實我們現在追求的,還要加上「人工牙根零件一桿進洞」!!!

在數位化設計流程與導航設備的輔助之下,要做到每個人工牙根位置都一桿進洞其實沒有非常困難(其實上也沒有說得那麼簡單,是需要一點學習曲線)。所以很多人會問我說,當我開始用導航手術以後,傳統手術方式的角色為何?是不是盡快進入導航手術的領域就好?

導航手術運用的大前提

抱歉,我必須潑一下冷水,絕對不是這樣子的。導航手術運用能力建構在幾件事情上面:

  1. 解剖構造與立體影像各種切面角度判讀的熟稔度
  2. 傳統手術的熟悉度與精準度
  3. 手眼協調性
  4. 非預期狀況的處理能力

以上四件事情如果沒有一定數量的傳統手術經驗,是無法建構起來的。以我自身做過大大小小各類型口腔顎面外科手術的經驗來說,完成一個手術需要信心、技術再加上手氣。不要笑,常做手術的人就知道我在講甚麼,手術當天手氣順不順真的很重要,這很玄。加入了導航設備,我認為技術層面上是一樣的,但是信心度會上升,手氣的成分會下降,除非有外在因素一直添亂。簡單來說,不會因為加入了導航系統而讓技術變更好,但是可以事先排除一些不預期的狀況,而且可以很即時地知道手術進行到哪一個位置(當然要讀得懂各個切面的立體影像才行),這就會使得把手術做完美的信心增加。

紮實手術經驗+導航系統=如虎添翼

所以,在下面這張圖這個All-ON-5的案例之中,其實有一個位置因為骨頭條件真的不好,預定植入位置牙床骨頭裂,導致人工牙根的穩定性不足,所以我改為傳統手術方式尋找植入位置並順利完成,你猜得出來嗎?

另外,在正中央這個植體,只要有骨頭可以用,我個人很喜歡這個位置,可以一路把上顎骨連通到鼻子的骨頭全部利用完(15mm長的人工牙根),假如沒有導航系統的輔助,應該很難放到這樣的角度與深度。

同理,在一個平凡無奇的鼻竇增高手術當中,沒有導航當然一樣可以進行,但是有了導航系統的輔助,可以當場驗證自己的預計目標是正確的,消除手氣成分,把信心度提高,讓治療更容易做得完美。

我認為,當導航設備在未來幾年逐漸在牙科治療中普及的時候,比的並不是誰擁有這個設備而誰沒有,而是比誰可以藉由自身優異的手術能力與過往經驗值,將導航系統帶入一個新的精準醫療領域,而非只是成為一個噱頭。

想更了解導航手術及立威的醫療特色,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