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牙科教育蓬勃發展的原因

2・我是如何開啟動態導航手術之路

3・導航手術的各種眉眉角角

4・團隊合作精熟運用導航共創患者福音

牙科教育蓬勃發展的原因

近期實在太多受邀演講了,搞到自己身體不堪負荷,發出警訊。明年度開始要適量、適度答應這些邀約了(大部分應該會推辭),還給自己一點悠閒的生活步調。會有如此多的受邀演講,是因為目前整個牙醫界處於一個非常不安定的狀態,怎麼說呢?因為整個數位化浪潮與AI科技的席捲,讓牙醫界中所有還想更上一層樓的人,都不停地在檢視自己的知識、技能、裝備與成果,對於更新的東西抱持好奇、審慎又有點懷疑的態度,對於已經擁有的知識與技能,又覺得隨時都可能被新科技取代。就是這種心態的矛盾與想往前的動力,讓這幾年牙科的繼續教育非常蓬勃發展,尤其與數位化或AI相關的議題。

我是如何開啟動態導航手術之路

大部分我所演講的內容,都是跟動態導航手術有關。為什麼我會一頭栽進這個領域,其實是因為我認為,若以患者為出發點來想「手術」這件事情,除了「恐懼」以外,能祈求的就是盡量無傷口、不疼痛與不影響日常生活。綜觀整個牙醫界,真正尋求微創無痛的手術方法甚少,甚至能夠真正實現數位化及AI輔助的手術方法幾乎沒有。現在許多很熱門的手術方式,我都認為是給患者帶來極度的不適與不便。幾年前我發現動態導航,很貼近於我想給予患者的治療,因此這幾年我一直朝向這個領域發展。

大家也許會很好奇,那為什麼不全台灣每一個牙科診所都發展導航手術就好了,這不是對患者很好嗎?首先,我必須說,用導航去做手術,不見得會讓診所或是醫師個人獲利增加,相對的,反而會增加成本(機器本身跟耗材都不便宜)。所以第一點就讓許多診所敬謝不敏了。

導航手術的各種眉眉角角

再者,導航手術是有學習曲線的,醫師本人與手術助手都會有一陣子的陣痛期。醫師本身除了對於傳統手術要夠熟練外,對於解剖構造還有手術中發生的突發狀況都要有即時處理的能力,否則用了一個新機器,很可能反而毀滅一台手術。另外手術助手也要學習新的知識與操作技術,這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所以一開始,我常常手術做到很煩悶也很生氣,因為對整套系統不夠熟練,無法讓手術進行的速度如我想像的快。想當然爾,手術助手常常被我罵慘了,所以她們也是每天競競業業地想要跟上我的腳步,辛苦了。當年一開始的前幾個導航手術,也是有做到一半真的做不下去,改用傳統手術方法完成的。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與摸索,逐漸找到方法,這就是需要毅力去執行的學習曲線。

最後,醫師必須大幅度改變自己的看診習慣,這應該也是最多醫師們不願意面對的沉痾。傳統上我們眼睛看著患者的口腔狀況,手拿器械做手術,是再自然不過的動作。但是到了導航系統上,醫師是緊盯著電腦螢幕做手術。所有精確度、角度、深度等數值,都是在螢幕上呈現。等於眼睛跟手是瞄準不一樣的地方,這需要絕佳的手眼協調性,非常考驗每一個牙醫師的操作基本功力。

團隊合作精熟運用導航共創患者福音

我曾經看過很多診所,買了整套導航的設備,卻鮮少使用。我私下問他們助理說:怎麼不拿出來用?助理會說「醫師用不習慣」、「用導航要加價所以病人不要」、「醫師覺得不需要」,這大概是我常聽的三個理由,真的太可惜了。這幾年我都強迫自己,手術就是100%導航下進行,可以不跟患者額外收費,我也要把這個好的設備與技術發揮到淋漓盡致。幾年下來,果然慢慢收到效果,以前我只敢跟患者說微創(會有一點傷口),現在我常常跟患者說手術是無創(你找不到傷口),這就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進步。

今年五月我到美國華盛頓觀摩X-guide發明者之一Dr. Emery進行導航手術,他把這個機器玩得熟透讓我驚豔,但更令我感到佩服的是他診所內的所有助理,都以可以在導航手術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為榮。回台灣後,我也把這樣的概念帶回立威,告訴助理們,當你可以成為整個導航手術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你就贏過了大部分同樣工作性質的人。所以目前在導航手術中的前置作業(資訊收集、彙整、導入、初步設計),立威的助理們都可以完全勝任,手術前的儀器校正,手術中的電腦操作也都非常熟練。這無疑是讓醫師吃下了一個定心丸,因為這是一個team work,而不是孤軍奮戰。

我不是只把自己變成一位會用導航的手術醫師,而是把立威變成了一個用導航進行手術且有榮譽感的醫療團隊。我們就是這麼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