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如何認明正版All-on-4術式

2・山寨版All-on-4的受害案例

3・務必認清低價治療背後的危險

如何認明正版All-on-4術式

市面上目前有許多標榜All-on-4,甚至多加兩支植體變成All-on-6的治療,號稱一日完成只要35萬。把全口有問題的牙齒換成新的只要35萬真的很吸引人,用35萬買到新的人生與生活品質,任誰都會很心動,尤其長期受牙齒功能困擾的人。但是我在這裡還是必須非常嚴正表明立場:All-on-4在25年前的歐洲,就是由諾保科植體公司首創並發展而出的專利術式,非使用諾保科原廠零件的治療其實都不應該稱為All-on-4,應該稱為「山寨版All-on-4」。大家如果有購買山寨版產品的經驗,就知道這類東西充其量就是比正品便宜,但是別太去要求它的品質與壽命,這不就是山寨產品所標榜的嗎。

山寨版All-on-4的受害案例

在人體上適不適合用山寨產品,我無法幫每個患者決定,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太一樣,願意冒險與承擔風險的程度也不太一樣,只能說:若我的朋友跟家人要使用山寨產品,我絕對不願意讓他們親身犯險。客觀一點,我必須讓大家知道,一個山寨版且設計不良的All-on-4或是All-on-6治療,是足以對患者產生多大的傷害。最近我就碰到一個上顎All-on-6治療,植體規格非諾保科原廠植體,假牙的設計也有問題,結果竟然從假牙底下長出一個巨大腫瘤(長達6cm)的案例!

患者的X光片,上排牙齒的植體設計不良

巨大腫瘤從患者的上排假牙底下長出來!

這種腫瘤我們稱之為化膿性肉芽腫(pyogenic granuloma),通常是由於無法進行正確且有效的口腔清潔,造成食物殘渣或是牙結石持續堆積,刺激牙齦組織增生而成。雖然是良性的,但也足以影響外觀及生活(非常容易因為小小的摩擦及碰撞而造成出血)。我非常肯定這位患者的腫瘤是因為無法好好進行清潔導致的,當然每個人清潔的勤勞程度有差異,但是正確的假牙設計,讓患者容易進行自我清潔是成功的第一步。會讓情況變成這麼嚴重,假牙的設計一定有問題!

切除下來的腫瘤組織長達6cm

這樣的狀況,我們必須先進行腫瘤切除,讓組織復原,然後假牙的部分要重新設計,讓患者可以更容易進行自我清潔。假如發現底下植體的分佈位置與穩定度不良,可能還需要移除植體重新植入,等於做第二次的治療,這樣花費豈不是更高?花錢傷身,真的是得不償失。

務必認清低價治療背後的危險

會想要把All-on-4或是All-on-6這種治療以低價做推銷的人,並非是在治療患者,而是在賣東西。賣出去了就是任務完成,至於後續出了問題,就變成我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在收尾。說生氣倒也還好,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患者真的非常無辜與可憐。花了錢治療,雖然有一點貪小便宜的心態,但是造成身體的傷害,還是讓我們於心不忍。

專科醫師的養成需要至少4年以上,加上後續手術或是假牙贋復的訓練與經驗,臨床上有長期經驗且學有專精的團隊,是無法用35萬元的價格幫患者做不負責任的治療,更無法用欺騙的方式偷換掉原廠正規的零件以壓低成本。真心希望大家看到琳瑯滿目的廣告之餘,也能思考一下我告訴各位的事情,不要被低價沖昏頭而失去了健康。這是我每日看到便宜治療之下受害者的沉痛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