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全口無牙都是從一顆缺牙開始的

2・全口缺牙不容忽視的各種隱憂

3・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缺牙治療方式

4・全口重建的品質不只能以價格考量

全口無牙都是從一顆缺牙開始的

「缺一顆牙還好吧!」大多數人在缺牙時都是這麼想的。

一開始你不會有什麼感覺,畢竟其他的牙齒還是可以提供足夠的咀嚼力量,直到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你突然發現,怎麼連旁邊的牙齒都在搖?前陣子剛完成全口重建的患者就是這樣,他來找我時全口幾乎無牙,而這都起源於那一顆缺牙!

牙醫師通常苦口婆心勸導病人要從小問題開始處理,但是病人往往會聽信於各種偏方或是迷信某種說法,親朋好友也會善意地提供自身意見。但醫療畢竟是一種科學,不是聽信誰的經驗就可以解決問題,因此忽略了醫師的提醒,導致最後的亂局一發不可收拾,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情節。我們雖然痛心,卻也無能為力,想要省下小錢,卻往往付出更高的代價,這不就是每天人們都在上演的戲碼嗎?

也有一種患者,其實有聽從醫師的建議去處理問題,但是用錯了方法,也找錯了醫師,導致治療成果無法長久維持,而且還損害到原本自身的牙齒,造成後續無法彌補的缺牙狀況。

當然還有另一種患者,既不聽信醫師的建議,也不願意做治療,更沒有好好地維持自身的口腔環境,那只能說演變成全口缺牙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全口缺牙不容忽視的各種隱憂

全口缺牙沒有良好的咀嚼功能,其實會有非常大的問題。首先當然是臉部肌肉及外型會隨著沒有正常的咀嚼功能而慢慢的變形,變成左右臉不對稱或是臉頰凹陷(所謂的老人家的臉型)。再來就是吞嚥功能的退化以及腸胃機能的影響。這些問題其實攸關一個人的壽命。我們時常碰到老年人因為齒顎機能不良及吞嚥功能退化,很容易在進食時產生嗆咳進而導致後續吸入性肺炎的狀況發生,直接影響了老年人進出醫院的頻率及死亡率。所以不要說年輕時缺牙沒關係,老了再處理就好,有的時候老年人的身體狀況要處理牙齒是很辛苦的,甚至會變得沒有醫師願意接手處理。這個時候絕對會危及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跟性命!因此,我們現在都鼓勵患者,不要考慮年齡的問題,只要咀嚼功能不良的時候就應該積極的去重建缺少的牙齒機能,讓咀嚼功能、進食狀況及吞嚥機能,都可以維持在一個良好的水平,不僅是維持了自己的健康狀態也提升了生活品質。目前全口重建的治療這麼蓬勃發展,關鍵的因素之一也就是因為人們願意讓自己過得更好、更長壽、更有生活的品質與尊嚴。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缺牙治療方式

關於全口重建,我們曾提過有不同種的方式可以選擇,其中包括固定式假牙(All-on-4、植牙)及活動式的假牙,而到底缺牙時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今天就一次來告訴大家!

我常常跟患者說,選擇全口重建治療的方式不是在比誰比較有錢,更不是像在選擇賓士、BMW或是國產車。有的患者可能會覺得做一副假牙跟買一臺車一樣,選擇能夠開的國產車就好,不見得需要品牌光環而選擇到歐洲車。但可惜這個是錯的觀念。假牙是一種需要承受力量的東西,所以,選擇的參考依據是:你需要讓這副假牙承受多少的力量來行使該有的功能。假設一個人,未來20年他都只想要吃稀飯配醬菜或是煮爛的食物,那我會認為做活動假牙就可以了。因為這樣的進食模式並無法產生太大的咀嚼力道。假如在日常生活中,你跟朋友出去吃飯或是享用美食的時候,想要沒有任何的顧忌,那活動假牙是絕對無法滿足這樣的需求的。因為活動假牙所產生的力量只有正常牙齒的1/6,假如要恢復到正常牙齒的承受力道,那肯定是要考慮做上固定式假牙。

所以,全口重建絕對不是在選進口車或是國產車的問題,而是選一臺貨櫃車、小貨車或是普通轎車的問題。不同的假牙,能夠承受力量的本質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當您問我該做什麼假牙的時候,其實應該先問自己「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做上一副與你生活目標不相符的假牙,帶來的只有痛苦,沒有進食的快樂和生活品質。

每個患者的身體及牙周狀況都不同,針對比較複雜的狀況建議先讓專業醫師評估, 再決定後續治療方式與流程!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缺牙治療方式

全口重建的方式很多,All-ON-4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有其適合的狀況及患者。一般患者由於不了解,常常會以價格為比較基準。最近我碰到有患者問我,30萬能不能做好All-ON-4?我說30萬絕對可以做,但無法做好。我只要去尋找較為廉價的植體零件及後端假牙製程,就可以以較低的終端售價做完這個治療,但是這樣會做得好嗎?當然不會!因為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大家都懂,使用一些非標準化零件,也沒有經過臨床實證的東西,再接上後端製程不明的假牙,後續造成身體的損害及維修問題,都是令醫病雙方感到痛苦的。因此立威絕對不做這樣的治療,就算被患者嫌貴也在所不惜,因為買錯比買貴更貴啊!!!我們真的不想因為一時的貪小便宜,而造就了雙方的痛苦。在這裡要奉勸各位患者,還是要進行詳細的評估,找尋有經驗的團隊,做一個量身訂造的治療計畫,做好事前溝通,擁有足夠的信任感,也解決了自身的疑惑之後,再開始進行相關的療程。

最後也要再次提醒大家,除非外力撞擊,非常少人是一次掉光所有牙齒的,全口無牙常常都是因為一拖再拖而惡化的,真切的希望大家若有缺牙問題一定要儘早治療,大部分都可以避免其他牙齒也損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