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動態導航系統的初始

2口腔外科手術與民眾求診痛點

3立威動態導航的傳承與精進

4・靈活運用動態導航進行口腔全方位治療

動態導航系統的初始

以動態導航系統輔助植牙手術,此儀器是於2015年在美國FDA審核通過且上市,台灣則是於2017年開始引進這套設備。一個新的儀器,剛開始一定是觀望氣氛濃厚,醫師們都還在收集足夠的資訊證明此方法是確實有效,且對治療有幫助的,才會繼續發展。再者,脫離原本的舒適圈需要勇氣,要有勇氣改變自己的習慣與學習新的知識技術。最後,需要學習曲線,所以案例數越多,經驗越多的醫師,會越快上手。當然,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設備建置成本與耗材成本,會讓醫療單位對於建置導航系統持續觀望。

口腔外科手術與民眾求診痛點

2020年,當我開始籌備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的時候,我只思考一件事情,就是怎麼將口腔顎面外科的專業與一般民眾的「痛點」結合?一般民眾看牙的痛點是甚麼呢?無外乎就是對於治療過程未知的「恐懼」,還有接受治療之後的「腫痛」,尤其需要做到「手術」的療程,更是讓人卻步與痛不欲生。在外科的手術有一個大原則,就是「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縮短手術時間與術後狀況有非常大的關聯手術耗費時間越久,患者的術後狀況越不可預期。其實這與過去我在醫院從事頭頸部癌症與重建手術的背景有關,這類型手術通常都是10個小時起跳,加上需要仔細觀察血液循環與呼吸狀況,通手術後都需要進入加護病房觀察2-3天,再轉回普通病房。過去我們有觀察到,手術時間越長,患者也會在加護病房待得比較久,發生一些不預期狀況(例如:肺部感染、傷口感染等)的機會也比較多。所以手術一定是越快越好!但是一昧的快,卻沒有把手術做好也不行,所以外科手術說穿了,除了患者的生理因素,誰能夠做得又快又好,就是佼佼者。

立威動態導航的傳承與精進

所以,立威口腔顎面外科診所在2021年引進了X-Guide藍光數位導航系統,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專業,結合動態導航的輔助,讓每一種手術都能做得又快又好。立威院所內持續推動教育訓練,也不停地在台灣各地舉辦教育訓練,甚至國外的參訪學習交流也從未中斷。立威利用動態導航系統結合手術,讓患者在進行手術之前,由醫師用分析、設計後的3D影像來做解說,會非常好理解。患者瞭解整套系統的運作原則與治療方式後,也會覺得非常放心,原來自己要接受的是更新一代的醫療技術,可以更不具侵入性、更微創。如此一來,立威把患者最容易裹足不前,不願意面對的痛點都解決了。術前心情踏實,術後結果滿意,就是我們給予患者最大的承諾。

我們主辦的「ALL-on-ONE 全口重建實戰課」每一梯次都有許多認真的醫師來報名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邀請,分享運用動態導航系統進行全口植牙重建的心得
我與全口重建好戰友林正忠醫師一同到義大利-羅馬參訪進修,向世界著名的全口導航重建大師Dr. Alenssandro Pozzi學習,我也向他展示我們經手的案例
全口重建英雄大會演講,來報名的醫師們很踴躍,教學相長,身為講者我也覺得是含金量極高且非常充實的課程
我們的「ALL-on-ONE 全口重建實戰課」不紙上談兵,除了教醫師觀念技術,更有手術臨床觀摩,以全台來說能做到如此規模的專科診所是屈指可數。
和美國口腔外科醫師Dr.Emery醫師在他位於美國華盛頓的診所進行導航系統經驗交流
我到美國華盛頓特區與X-Guide導航系統所屬的X-NAV新創公司高層進行研討和交流

立威動態導航的傳承與精進

目前立威的植牙手術已100%結合動態導航,並搭配數位化的資訊與電腦設計,擺脫人為因素所造成的誤差,已經讓口腔手術的精準度與速度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超過200個案例的經驗,也讓我們發展出利用動態導航執行植牙以外的手術,包括:

1‧困難植牙

2‧顎骨囊腫

3‧鼻竇腔補骨粉

4‧多生牙與智齒手術

5‧異物移除(掉落解剖間隙的植體或牙齒)

6‧全口重建手術定位


一個理想的全口重建案例,要做到正確的牙床骨修整、理想的人工牙根位置與傾斜角度,更重要的當然是人工牙根植入的穩定性要夠。(這些概念與案例我在「導航手術是精準醫療還是噱頭」這篇文章也有分析過。)

再次提醒!導航手術運用能力建構在幾件事情上面:

  • 1・解剖構造與立體影像各種切面角度判讀的熟稔度
  • 2・傳統手術的熟悉度與精準度
  • 3・手眼協調性
  • 4・非預期狀況的處理能力

以上四件事情如果沒有一定數量的傳統手術經驗,是無法建構起來的。立威有著口腔外科專科底蘊,加上良好的跨部門專科協同醫療經驗,對於口腔治療掌握度高且處理精熟。因此,目前許多自身沒有導航設備的合作診所,也樂於將患者轉診至立威來處理,共同攜手合作,讓患者在放心且微創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未來,動態導航的發展仍會持續,讓合適使用的手術類型更多,速度更快,傷口更小。立威口腔顎面牙醫診所秉持手術應該盡善盡美的原則,持續以教育訓練及各類型演講將動態導航的知識與技術推展於牙醫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