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為什麼我拒絕幫患者植牙?

2・有糖尿病可以植牙嗎?

3・糖尿病植牙需要評估的事項

為什麼我拒絕幫患者植牙?

近來看到有同業推出一些廣告,號稱糖尿病患只要將血糖控制到一定程度,加上使用某一個品牌的植體就可以安然過關,獲得成功的治療。個人深深不以為然,或許同業只是沒有將內容闡述得太詳盡,並非刻意欺騙,但在此我還是要提出一些嚴正地說明。糖尿病能否植牙,一定要先有通盤的完善觀察和考量,我才會開始考慮幫患者規劃植牙,否則有極大風險及失敗率的手術還不如不做!

有糖尿病可以植牙嗎?

首先,使用任何植體在糖尿病患者身上,都沒有所謂哪一個品牌或系統特別不會產生後遺症,所以先要把品牌迷思拿掉。糖尿病是一種全身代謝性問題,並不會因為使用了比較貴的植牙系統,就增加成功率。再者,血糖數值是一個相對值不是絕對值,所以我們比較關心的是長期血糖的穩定性,而非一兩次漂亮的檢驗報告。所以我們重視「糖化血色素」,而非血糖數值。人體紅血球中的蛋白質「血色素」,有將氧氣帶到全身各個器官、並將二氧化碳帶離組織的重要使命。當血色素遇到葡萄糖,就會結合成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代表抽血前2至3個月的血糖平均數值,可以得知患者大部分時間的血糖值,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參考值。但是,並不足以看出每日的血糖波動,也就是很難直接判斷糖尿病的嚴重程度,必須再加上一段時間的血糖監測記錄,才能準確診斷糖尿病的嚴重程度。

如果糖化血色素太高,出現糖尿病併發症或功能性障礙的機率會大幅增加,並且可能造成骨礦化不足的現象,進而影響骨整合。更甚者也許還容易罹患嚴重牙周病,與糖尿病互相影響,惡性循環!也許你會問:當糖化血色素的數值正常了,就代表植牙一定沒問題了嗎?當然不是,一時的數據正常,會不會之後又變成不正常呢?所以只看一次的檢驗報告,就認為糖尿病患者植牙以後都不會有問題,其實是很危險的。即便植牙完成後的糖尿病患者未持續控制數值,口腔中的軟組織和硬組織長期處於脆弱狀態,植體周圍組織容易發炎甚至骨頭遭到破壞,就會併發植體周圍炎,可見這是不容忽視的一點。

糖尿病植牙需要評估的事項

我們要釐清糖尿病的成因(這一點多數醫療單位在做植牙前都不會做)糖尿病有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為先天或是遺傳型,第二型則為大部分為生活模式所造成(飲食、肥胖等等)。所以我們在植牙前,一定會以植牙評估表確認患者的抽血及檢查項目,同時必須跟內科醫師(或是新陳代謝科醫師)密切配合,從病因著手,去調整造成高血糖的原因。確認血糖數值是可以往一個好的方向進行,例如患者有強烈意願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或是規律配合用藥,糖化血色素也確實逐步下降,這時,我們才會開始考慮規劃植牙這件事情。甚至有時候我們很保守,會先試圖拔一、兩顆沒有救的牙齒,觀察傷口癒合的狀況。大家可能覺得這個動作很無聊,拔牙有甚麼好觀察的。但我必須要說,一個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從一個拔牙傷口的癒合狀況,已經可以推測出大致的血糖控制情況了,跟中醫把脈一樣神奇,很難相信吧!!!立威的專業醫師群,對於做植牙這件事情非常在行,可以讓全口植牙在一日就完成,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又會變得非常保守與謹慎。植牙不是賽車,我們不是比快,是在比長期的穩定。能快我們不會慢,該慢就絕對不要快,我們謹守的醫療是專業的,而不是譁眾取寵的廣告slogan。

這份是立威的植牙評估表在植牙前我們一定會再三確認患者的抽血及檢查項目

以上您應該不難看出立威的專業醫師群在評估「植牙風險」這件事情上的堅持與細心。如果您對健康關心、對於植牙渴望成功,卻又擔心許多身體狀況是否有影響,還是建議您多尋求專業意見,勿為不實廣告所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