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磁吸式假牙是什麼?

2・磁吸式假牙與鈕扣式假牙的不同

磁吸式假牙是什麼?

所謂的磁吸式假牙(或稱為磁扣式假牙),到底是甚麼樣的治療呢?患者通常都很好奇這類型的假牙跟ALL-on-4全口重建有什麼樣的不同呢?如果要解釋這兩種假牙的治療原理與醫療細節,可能過於艱深。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家應該就會了解。

磁吸式假牙:就像是去露營搭的帳篷一樣,雖然可以抵擋一定程度的風雨,提供一定程度的屏障,也可以讓人在裡面睡覺,但其實就是睡在地上

ALL-on-4全口重建的假牙:就像蓋一個高樓大廈一樣,可以抵擋更大的外界擾動,也提供更強力的屏障,讓人們在屋子裏頭,不是睡在地上。睡在地上跟睡在大樓的樓板上,其實是一種意象。磁吸式假牙在接受到咬合力的時候,力量會直接傳導到牙床上;而ALL-on-4全口重建的假牙是傳導到人工牙根上,跟房屋的鋼筋水泥一樣具有支撐意義。說到這裡,大家都能意會到,其實這兩種治療有著極大的差異,咬合力是否傳導到牙床,當然決定了假牙使用時的舒適程度,與能夠提供的咬合力道。撇除娛樂性質來說,住在鋼筋水泥的房屋裡,當然會比露營來得舒適,這是非常顯而易見的道理。

磁吸式假牙與鈕扣式假牙的不同

另外,磁吸式假牙與鈕扣式又有何不同呢?說穿了,就是要把這個帳篷釘在地上的媒介工具不同而已,一個是靠磁力,一個是用鈕扣

ALL-on-4全口重建目前在立威都是當天完成,裝上假牙;而磁吸式假牙大約需要4至6個月的療程等待期,才能裝上正式假牙。對極度想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患者來說,這也會是一個取決的重點。

我們很難評斷一個患者究竟適合甚麼類型的治療,只能說這世界上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獨立思考,對於想要恢復的咀嚼功能也是目標不一。我的建議是找尋夠專業的醫療院所,審慎評估,詳細討論,再做出你不後悔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