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自己的牙齒比較好?

2・當自然牙需要拯救時,我們如何處理?

3・自然牙和植牙誰比較重要?

自己的牙齒比較好?

很多病人一聽到要植牙,或是聽到植牙這個治療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要植牙」,自己的牙齒比較好,這樣的觀點某些程度我也是同意的。首先,自己的牙齒一定最為習慣,不管是咬合模式及排列位置等等,再加上自己的牙齒有「牙周韌帶」的保護,可以有某種程度的「避震」效果(對於咬合力有緩衝作用)。但是當自己的牙齒出了問題,而且引發一定程度的發炎甚至細菌感染的時候,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不僅自己的牙齒不保,甚至可能連累到隔壁的牙齒。

當自然牙需要拯救時,我們如何處理?

    最近我碰到了個案例,病患的右上虎牙長了一個膿包,已經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沒有疼痛不適的感覺,就沒有積極尋求治療。後來是在例行的洗牙與檢查的時候,發現了問題的嚴重性,進而轉診到立威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處理。

我看到這個案例的時候,就是這樣的狀態,牙齦上有膿包,X光片上有黑影(牙根發炎),但是牙齒都不會疼痛。從我的經驗判斷,這一顆虎牙的神經已經壞死許久,因此造成了牙根的發炎,由於慢性發炎持續惡化,應該已經形成了所謂的牙根尖囊腫,才會有X光上面所見的黑影,而膿包正是囊腫與外界口腔環境有相通的證據。更嚴重的是這顆虎牙旁邊還有植牙(人工牙根),再慢一點處理可能連人工牙根都會不保。因此我們的團隊很迅速地安排患者進行了根管治療與牙根尖囊腫的手術,拯救了患者自己的牙齒與植牙。

手術中可以看到病灶中裸露的人工牙根(照片以黑白後製處理,但仍可見到周圍骨頭已幾乎被破壞殆盡)

自然牙和植牙誰比較重要?

  人工植牙與自己的牙齒,其實沒有區分哪一個比較好或不好。當自己的牙齒有問題,卻沒有妥善處理的時候,不僅連自己的牙齒都保不住,甚至還會連累旁邊原本健康的植牙。所以尋找一位專業的醫師,給予專業的建議,進行合理的療程,才是雙贏的結果。有時候太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忽略了醫學上的合理性,其實反而延誤了本身的黃金治療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