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患者真正想要的治療

2・持續精進治療的原因

3・如何秉持好醫生的原則

患者真正想要的治療

這幾年從事植牙的經驗讓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我究竟是在做一個自己想要的治療,還是患者想要的治療?患者想要的是甚麼?其實說穿了,患者要的單純是「牙齒」,患者不想要的是手術、腫脹、疼痛、冗長的等待與不可預測的複雜療程。所以我從過去的口腔外科訓練所學以及前往世界各地與名師學習的過程中,慢慢體悟了一個道理:一定要把手術精簡到小而美,快而精準,讓患者在最低的不適感中完成治療,而且要盡可能地讓患者盡快擁有牙齒。所以我非常崇尚「拔牙後立即植牙」「一日全口重建」的治療,因為這幾年從患者做完治療後的滿意程度,我可以知道這個路線絕對是未來的趨勢!尤其科技與醫療的進步,與我的理念結合,讓過去不可能的事情都化為可能。

持續精進治療的原因

我會想要在治療上不停地思考與進步,其實受到從小的家教影響很大。當我還是一個懵懂無知的中學生時,對於未來人生選擇多所猶豫的時候,我印象很深的是父母親曾經告訴我一句話:『如果你想當醫生,就要當一位好醫生,否則寧可選擇別的工作』。現在我已經在醫師這條道路上,回首思考這句話,不禁覺得充滿了智慧與遠見。好醫生的定義其實很廣泛,但我想對於社會與人類群體有貢獻這件事情是醫生最基本的普世價值。如果把醫師這個職業單純拿來作為營利或是商業操作的手段,那未免太貶低醫師的價值了。

如何秉持好醫生的原則

所以不論創建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或是目前我積極投身的教育課程,目的都只有一個:把對患者最有利的醫療貢獻於社會群體。在臨床端,我致力於做為精準醫療的典範,希望能把好的治療帶給患者,減少大眾對於牙科治療的恐懼與痛苦程度。在醫療教育方面,我希望把過去數年累積的臨床經驗與治療邏輯,帶給年輕一代的醫師,期待把良善的治療行為繼續堆廣出去,以棉薄之力,貢獻於社會。能夠讓醫師更專業,病患更舒適,才不枉費當初父母期許我成為一位醫者的殷殷期盼。

遠大的目標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終點永遠那麼遙不可及,因為醫療的進步是無止盡地往前走,我會繼續秉持好醫生的原則,將最好的治療運用於患者,而且藉由教育課程發散出去,努力不懈,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