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醫師有別於其他行業之處

2・拿到醫師執照後一切才剛開始

3・牙醫師再繼續教育標準

醫師有別於其他行業之處

醫師這個行業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拿到醫師執照之後,才是成長的開始。醫學技術與知識不斷變革,只要稍微停下腳步,就很容易被淘汰,是這個行業的壓力來源之一。很多行業一個技術可以延續30年,甚至到下一代接棒繼續,在醫學技術上則是不可能的。三年前我所使用的手術方式,現在我已經不使用了,因為我採用更微創、更快速的方式。所以一位學有專精且認真負責的醫師,對於進修這件事情,有的時候看得比每天的臨床工作還重要,因為我們都想給患者最好的醫療品質。

拿到醫師執照後一切才剛開始

大家可能覺得要成為一位拿到醫師執照的醫師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沒錯,的確是。每一位中華民國合格的醫師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努力過程。但是,拿到醫師執照只是拿到一張基本的入場券而已,一位醫師的成長從此時才開始呢!想當然耳,醫師個人在進修之路上的努力,就會讓兩個同樣擁有醫師執照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能力與醫術。其實我們的衛福部有訂定牙醫師繼續教育的最低標準,六年要拿到120學分才能讓醫師執照繼續展延。這是甚麼意思呢?通常牙醫師的繼續教育一小時為一學分,所以平均一年要上20小時的再繼續教育,牙醫師執照就會保持有效。

牙醫師再繼續教育標準

衛福部訂這個標準很高嗎?我可以很誠實地告訴各位,這個標準對於牙醫師來說非常低。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120學分這個標準,基本上我一年就可以達成。我平常要做臨床工作,假日不是在進修充電,就是在演講授課;若擔任講師的任務,一小時是五學分(以5倍累積的概念),所以學分累積的速度會比一般牙醫師快很多。但我平常壓根沒在注意學分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我在進修、教育、講課這些事情上的努力,早已超越低標太多了。再者,大家可能不曉得,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的執照延展標準是6年240學分,足足是一般牙醫師的兩倍。這代表著專科醫師有更高的使命感,必須更認真地精進自己,才能滿足民眾對於我們的期待。

大家是不是對於醫師的再繼續教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呢?以後如果你身邊有醫師朋友,不妨問問他們周末假日都在做甚麼吧,或許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一位勤於進修的醫師喔(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