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醫師到底要不要花大錢去上課?

2從實戰歷練而來的口腔外科醫師視角

3找對老師+用對方法是關鍵

醫師到底要不要花大錢去上課?

在看這篇的牙醫師們,我今天要吃一顆誠實豆沙包,告訴大家不要再一直花大錢去上課了!有時候沉澱下來、整理一下自己所學,然後在臨床上每一個步驟學習拍照,回家整理後自己檢討改進,下一次做得比上一次更好,這樣其實比一直花大錢去上一堆課有效果!

很多知識其實課本、Paper上都有,怎麼操作Youtube上也有影片,自己懶得念書、懶得整理,所以花錢去上課得到人家整理好的,這心態還OK,又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念書,是吧!看Youtube影片學技術,現今也不是甚麼秘密了,但重點是在臨床做治療,有沒有按部就班,有沒有詳實拍照記錄供事後檢討,然後下一次要做得比上一次更好。如果只是日復一日像機器一般的運轉,當然不會進步。

從實戰歷練而來的口腔外科醫師視角

我常常在想,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在開的大刀真的很難,像是:頸部淋巴清除手術,就是一個不小的門檻,要能在精簡的時間內開完一台頸部淋巴清除手術,沒有總醫師資歷以上的口外醫師,也是很難做到的。怎麼把一個大型的惡性腫瘤做廣泛性切除,由於牽涉到許多周邊重要的解剖構造,也不是很容易的手術,怎麼切得乾淨,減少復發率,甚至需要當上主治醫師好幾年後,才會慢慢有心得。但是我也沒看過學切除腫瘤或是頸部淋巴手術需要上甚麼課程或是做hands-on才能學會,我們每天在開刀房裡苦幹實幹個幾年,慢慢就學會了。

找對老師+用對方法是關鍵

所以,這件事情點醒了我,上課與操作模型對於學會做一個治療其實沒那麼重要,有好的老師在臨床上帶著你做幾回,勝過於浪費錢上一堆課。

這是我過往學習各種困難手術的心路歷程,與各位醫師們分享。許多牙科的治療與操作並沒有做大手術那麼困難,只要自己認真一點,「找對老師,用對方法」,其實可以省下許多冤枉錢與免除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