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缺牙對健康生活影響極大

2・咀嚼效率不佳引發的問題

3・別讓缺牙造成口腔用力失衡

4・吞嚥障礙問題人人都該關注

缺牙對健康生活影響極大

我近日遇到一位約60歲的患者,他面容消瘦,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缺牙牙齒所剩不多,導致他日常進食都很困難,於是逐漸的變瘦,這時他才意識到,如果希望後半生能夠健康的生活,牙齒問題勢必不能再拖了。我之前已經有關注過類似主題(還沒看過或是想複習的話,請點選閱讀這篇:對待長輩的愛從介護食品開始),也就是提醒大家,若家中的長輩已經有吞嚥通能障礙的話,飲食的照護有哪些好的選擇。今天我們要來談的是如何避免走向吞嚥障礙。

咀嚼效率不佳引發的問題

據統計資料,在台灣約有半數的老人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而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牙齒」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得越來越少。疏於照顧、清潔不當、身體老化導致的缺牙,使得老人家咀嚼越來越不方便、咬不動食物,只能改吃流質或泥糊狀物,卻變得越來越沒胃口,也覺得生活、自信心、社交受到極大影響,最終身體日益消瘦、越來越沒精神,心情也變得不再美麗。我們首先要認識到,假如牙齒有缺損沒有重建,或是配戴的假牙的功能不良,就會造成咀嚼的效率不佳,這時候食物類型的選擇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否則一旦沒有辦法仔細研磨食物再吞嚥,或是用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都非常有可能發生嗆咳、吸入性肺炎或是腸胃功能負擔增加的問題。

但是,一旦能夠進食的食物類型受限後,就會產生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這對於高齡化長者長期的健康與壽命的挑戰極大。另外一個就是心理健康狀態的部分,一旦在進食這件事情上面沒有辦法產生快樂與享受的感覺,就會變成只是單方面的營養補充,很像按時吃藥的感覺,也會讓高齡長者覺得人生逐漸變得不再有趣、沒有意義,進而讓心理狀影響生理狀態。尤其咀嚼與吞嚥功能可以說是一體的兩面,咀嚼動作可以刺激唾液分泌與引發後續吞嚥動作,若咀嚼的動作越來越少,當然吞嚥的功能也會相對的退化。

別讓缺牙造成口腔用力失衡

有健康的牙齒才能重拾健康的生活,站在醫師的角度,希望大家都能盡量接受治療,裝上假牙,因為即使是缺一顆牙齒,也與進食的便利性有很大的關聯。從缺一顆牙開始,就是口腔用力失衡的第一階段,你會感覺比較常用另一邊咀嚼造成受力不均,缺牙的那一側也會因為減少使用而產生肌肉無力、臉部萎縮的狀況,久而久之還會造成缺少的牙齒越來越多顆、影響區域從一顆牙齒到多顆牙齒、再到整個區域的顏面肌肉,最終使得進食品質大打折扣。臨床上我碰到很多因為某一邊缺牙,而長期使用另一側咀嚼(完全偏側咀嚼),最終引發了顳顎關節的疾病。人是一個雙側的動物,有兩隻手,兩隻腳,造物主就是要我們使用的時候盡量達到力量平衡。咀嚼也是一樣的道理,左右邊都要可以有咀嚼功能,才是長久之道。試想若我們把一隻腳綁起來,長期用單腳跳在行走,腳的負荷一定是受不了的。

吞嚥障礙問題人人都該關注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長者已達人口占比14%,衛福部針對國內研究也發現,台灣大約有12.8% 的65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咀嚼吞嚥異常;亦即每10位高齡者之中,就有1位有輕度以上咀嚼吞嚥障礙。這個數字,將會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而越來越高。我們除了要幫助家中長輩避免走向吞嚥障礙,也應該檢視自己有沒有這樣的風險。人生下半場才剛開始,千萬不要輕言放棄!透過專業的口腔醫療團隊,幫您量身打造您的專屬治療計劃,幫助您找回進食的快樂、健康的生活。看著一位位可愛的銀髮朋友們又能大口吃喜歡的食物、和親友一起出遊、開心的露齒大笑合照,就是我們最大的榮幸和成就感來源。歡迎家中有需要協助、關心的朋友們,隨時來和我們聯繫,了解可以如何幫助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