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牙齒治療與臉部整型的區別

2・選擇廉價醫療可能面臨到的處境

3・分析植牙與醫美本質上到底差在哪

牙齒治療與臉部整型的區別

最近有一位患者跟我開玩笑說:『林院長!你看我做一個鼻子這麼美,大家都看得到,但我做一副牙齒,只有笑的時候人家看得到,那為什麼做牙齒比較貴?』乍聽之下,其實也頗有道理的不是嗎?!但是我就回問患者:「妳每天會去揉捏、擠壓妳的鼻子嗎?」答案當然是不會。所以這區別就很清楚了,整型類的治療大部分是美觀為主,不太需要持續承擔力量,但是牙齒除了美觀、發音以外,還得承受咬合力量,所以這兩種治療所受到的生理挑戰是相差極大的。其實能讓自己變美、變好的東西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我只能說,牙齒不只是外在美,更是內在美,它必須要能夠長久穩定地支撐起每一天的咬力量,讓自己感受到飲食與咀嚼的快樂,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呢!!!

選擇廉價醫療可能面臨到的處境

近年來廉價植牙頗為盛行,相信大家時有耳聞,路上應該也看過相關的廣告,甚至有聳動的標語寫著「廉價也可以有好植牙」。到底台灣民眾買不買單呢?說實在我也沒有相關數據,但最寫實的就是,對於我的日常醫療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我認為愛惜自己健康的台灣民眾、對於廉價醫療存疑的台灣民眾,都還是大有人在,所以我每天還是排程滿滿地為患者努力恢復口腔健康。不過最大的不同,就是近年來出現植牙併發症、植牙失敗、植牙後持續有問題的患者人數大為增加,這才讓我意識到,有些真話實在是非講不可,否則會有越來越多無辜的患者受害。尤其許多選擇廉價醫療的患者,本來就是經濟上比較拮据者,如果又碰到結果不如預期,被當作醫療人球,那真的是雪上加霜,欲哭無淚。我碰到太多這樣讓人痛心的事情了,希望您不要是下一個受害者。如果有人看完本文覺得我只是在製造恐慌,那我也只能表達遺憾與祝福。

分析植牙與醫美本質上到底差在哪

之前其實已經跟大家談過很多廉價植牙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或是後續可能衍生的問題,(還沒看過或是想複習的朋友們,可點閱以下文章:)

所以今天最主要想破除大家可能都沒意識到的一件事情。醫美手術現在是非常熱門的,只要花點時間跟金錢,想要變身為明星或名模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所以路上醫美診所一間一間開,愛美的人也趨之若鶩。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醫美整型手術與植牙手術有沒有本質上的不同呢?對於上門的消費者來說,就是做手術嘛,最後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但是仔細探尋兩者的差異,其實植牙類的手術,未來的問題與風險其實比整型類的手術高非常多。最大的差異有兩個:

第一:口腔是一個有細菌的環境,我們所置入於口腔的任何東西,不管是植體、相關零件或是假牙,都要不停地與細菌奮戰,一旦細菌佔了上風,治療很快就會出問題。所以我們不只是把零件、假牙「裝上去」就好,其中要有非常多微生物學、生理學及組織解剖的知識及概念,如果沒有把這些觀念融合到整個治療上,那是「醫匠」而不是「醫師」的行為模式,當然整個治療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出問題。 

第二:口腔內裝置的假牙是要「受力使用」的,不是好看而已,每天都要受到咬合力的挑戰。根據維基百科記載:人類咬合力平均有44公斤,這已經是一個高年級小學生的體重了!想像一下假牙上面每天要承受這麼重的力量,如果沒有加入力學、材料與結構學的概念,出現斷裂、破損甚至傷及身體組織的狀況⋯當然都非常有可能發生。 

現在您能體會出為什麼做牙齒其實所費不貲嗎?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大問題,如果您還在價格上面貪圖一點小利益,那背後隱藏的大問題就是不定時炸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