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活動假牙不適應

2・牙橋原理

3・牙橋與植牙比較

4・我的建議

➤活動假牙不適應

很多人對於缺牙治療的了解比較沒那麼全面,時常會碰到一來諮詢就指定要做活動假牙的情況。這時候我都會先詢問:是否對於缺牙的多種處理方式有所認識?如果沒有,在實際評估口腔狀況時就會加以解釋。像是活動假牙在一開始的配戴過程,常容易引起患者有明顯的異物感問題,有些人會感到噁心、有些人覺得咬合力道低、或是鬆動不密合等等,戴了比沒戴還不舒服。

​➤牙橋原理

這時我們會介紹患者考慮固定式重建方案,像是牙橋和植牙。植牙比較多人聽過,但苦於價格較高且需等待至少半年,仍然會想知道有沒有過度期比較輕鬆簡單的方式。牙橋就是一種比較居中的治療方案。透過磨小缺牙處左右兩顆牙齒,製作一個三顆連在一起的排狀假牙,藉由左右牙齒支撐假牙力道,即是牙橋的簡單原理。

➤牙橋與植牙比較

同樣是固定式假牙,兩者特色分別如下

牙橋優點

1‧開始治療到安裝完成僅需1至3個月

2‧入門價格相對較低

牙橋缺點

1‧以2顆支柱牙支撐3顆牙齒,咬合力稍不足(有牙周病不適合)

2‧可能需要先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

3‧必須修磨健康的鄰牙(波及無辜)易有敏感性牙齒症狀

4‧牙橋底下清潔不易

5‧牙橋如果出問題,就必需製作更長的牙橋(損及更多健康鄰牙)

植牙優點

1‧植牙咬合力與自然牙相同

2‧不需修磨健康鄰牙

3‧植牙清潔容易,也較不會有影響鄰牙的情況

植牙缺點

1‧療程時間較長(3個月起)

2‧治療價格較牙橋高30%至40%

3‧必須落實清潔以避免植體周圍炎

4.需要花時間與繁瑣流程創造良好的植牙環境(包含硬組織與軟組織),真正精通此類治療的醫師不多。

➤我的建議

其實沒有最完美的治療方案,只有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每位來診的朋友實際狀況都不太一樣,我們從醫能做的不是一股腦推銷最貴最賺錢的項目威逼利誘患者買單,而是應該 #誠實評估 患者的口腔狀況、全身健康、生活習慣等各項條件,再提出可行的治療選項和相關建議,這才是我們在立威奉行的方法。歡迎所有缺牙的朋友們帶著你們的親友和故事,一起來立威讓我們協助您回到健康又燦爛的完整笑容吧!

請將這篇知識文分享給戴活動假牙不習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