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台灣牙科生態

2・連鎖式診所的保固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3・認真做臨床案例記錄其實不容易

4・破除植牙保固的迷思

台灣牙科生態

台灣的牙科診所有個非常有趣的生態,就是一位醫師在診所工作,並不完全是「員工」,精確一點來說,每一位牙醫師其實都是在一間診所內獨立進行作業,很像開一間個人小診所,附屬在一家診所裡面。所一旦開始進行治療或是有長期的信任關係以後,以台灣人目前的習慣,就是「認醫師」,因為牙科治療需要長期建立醫病間的熟悉與信任感,才能有長久穩定的治療成效,相信這一點大家都能認同。尤其台灣就醫的便利性很高,要找到交通方便,也能定期約診的牙醫並不如歐美國家這麼困難。

連鎖式診所的保固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有車子的人一定都有去保養車子的經驗,目前有很多大品牌車商全台灣據點很多,可以一家買車,全省服務。目前也有很多集團式、連鎖式的牙醫診所想要做出這樣的模式。問題就來了,假設我在某一家連鎖牙醫診所進行植牙,是否可以在體系之下其他診所進行維護與保固服務呢?答案是不行,因為一顆植牙後續的維護與保固,都還是要由同一位醫師來執行,因為所有治療的細節與狀況只有原來的醫師最清楚。牙科治療不是汽車生產線,沒有標準化模組,沒有統一的規格、耗材,每一位患者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治療都是精心雕琢的作品。所以我的每一個手術,每一個重要步驟,都會拍照與錄影,將過程記錄下來,這樣將來需要進行維護或是維修時,才能回溯之前治療的所有過程與狀況。

認真做臨床案例記錄其實不容易

如果你發現你的牙醫師有拍照做紀錄的習慣,恭喜!你「可能」遇到了一位認真負責的醫師,可以稍微放心。但為什麼我說「可能」,因為整理這些臨床的影像資訊,對於下班之後的牙醫師來說才是工作的重擔。每天下班回家後,我都整理這些資料到半夜,因為需要分類、註記與記錄下特別的狀況,或是甚至當場寫一個簡短的案例報告。如果不當下做,隔天以後的資訊又會如潮水般湧上來,會非常混亂。但是我也知道有些醫師拍照後其實沒有整理,或是資訊收集不齊全,甚至是拍照只是為了拿去修圖,用美美的治療前後照片拿來做行銷廣告,我只能說,那這樣你就要自求多福了,因為醫師並沒有做出對患者後續治療有保障的舉動。

破除植牙保固的迷思

說到這裡,牙科治療與車子的維修保養是不是非常不同呢?沒錯,所以這也證明了,牙科還是一個「認醫師」勝過於「認診所」的行業。買車認品牌,選牙醫師認醫師,因為醫師就是一個品牌。所以許多服務業擴大連鎖體系後可以讓服務更好,但很抱歉,在牙科這個行業中,再大的連鎖體系,也只是在經營管理、成本控制及商業模式上做文章,對於患者本身或是治療保障來說,並沒有任何幫助,這也是我要幫大家破除的迷思之一。

上述這點也帶出了另一項「植牙保固」的迷思。假如您的植牙在保固期外出了問題,那還好解決,可能自掏腰包找個可信賴、夠專業的醫師處理,大部分也都可以安然下莊。如果在保固期內,原先的治療醫師已不在職,診所端是否能夠提供完整的保固,那就是個問號了。前面說了,牙科治療需要長久建立互信,假如一個完全不熟悉您之前治療的醫師要接手,說真的您的保障真的在嗎?那這份保固的意義為何?如果只是因為不用再花錢這個點當然是沒有問題,最怕的當然是錢也無法解決的醫療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植牙孤兒」,一來是原診所不願意負責或是沒有能力處理,二來是原先治療醫師已不知去向,三是患者也對原先的醫師或是診所失去信心而想找尋其他醫師接手治療。這一切的亂局對於患者造成了無比的痛苦與影響。醫療廣告騙局很多,大部分都可以讓患者信以為真,受騙上當,我們於臨床端就是因為接受到了太多受騙上當,飽受身心折磨的患者,才會想要講出一些比較不為人知的一面,希望患者在急於治療與不想花大錢卻被當「潘仔」的情況之下,還是要理性地思考許多客觀的面向,參考我所提供的觀點與資訊,再做出判斷與選擇。還是那一句話,「買錯比買貴更貴」,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