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大家瘋籃球之魔獸熱潮

2・牙科臨床常見運動意外

3・牙齒意外傷害的緊急處理步驟

4・運動傷害的牙齒修復案例

大家瘋籃球之魔獸熱潮

最近魔獸熱潮延燒,大家都在瘋籃球,假日去外面餐廳吃飯,發現好多人都在用手機看現場轉播,不禁讓我想到過去瘋籃球的日子。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台灣以前其實是有職業籃球的—CBA(中華職業籃球聯盟)。所以小時候其實很忙,一邊要看職棒轉播,一邊要看職籃轉播,又沒有子母畫面,就要一直重複轉台,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回憶?籃球肢體衝撞比棒球劇烈很多,整個比賽的緊湊度與對抗性也優於棒球,意外衝突也多,因此職業籃球既然是個表演舞台,衝突與秀味自然是少不了的,以往轉播只要出現打架衝突或是濺血的直播場面,收視率一定居高不下。

牙科臨床常見運動意外

這也讓我想到,我們在臨床上也的確接觸到許多因為運動衍生出的意外,造成的牙齒傷害。其中打籃球造成的傷害絕對是榮登冠軍,因為台灣的學子真的非常愛打籃球,無論是臉部被隊手肘擊或是臉部與對方頭部相撞,甚至是球直接襲擊顏面部,門牙都是首當其衝。第二名是騎自行車,畢竟在馬路上的危險性的確是相當高。第三名是棒球,通常都是滾地球不規則彈跳打中口腔區域。當然我還有接過踢跆拳道時被踢中臉部結果牙齒斷裂的。因此許多運動員其實都會配戴牙齒的護具,來避免運動造成的牙齒傷害。

NBA球星使用牙齒保護套

牙齒意外傷害的緊急處理步驟

如果牙齒不幸遭受到意外傷害,記得以下的緊急處理步驟:

一、將撞落的牙齒馬上找回保留,並注意不要碰觸牙根。

二、用水清洗牙齒:用冷水輕輕沖洗,特別注意不要碰觸牙根表面,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不要使用肥皂或其他清潔劑

不要用刷子刷

不要讓牙齒乾掉

不要包在布或衛生紙裡面

三、撞落的牙齒一定要保持濕潤:請儘速用以下任何一種方法保存脫落的牙齒:

• 泡在冰牛奶內

• 口水(可將脫落的牙齒置於口腔下嘴唇與下排牙齒之間處)

• 泡在生理食鹽水裡。

四、儘快去找牙醫:於意外發生後的15~20分鐘內儘速就醫。

運動傷害的牙齒修復案例

打籃球所造成的門牙斷裂及修復結果

門牙原本就有一點小蛀牙,結果打籃球一碰撞牙齒崩一塊,修復結果如圖
打籃球撞斷門牙,以陶瓷貼片做修補

以上分享一些運動傷害的牙齒修復案例,請大家記得,遇到這樣的情況,請盡可能找尋有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院所,或是有牙科醫師值班的大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