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外科醫師怎麼衡量手術大小

1-1‧手術時間長短

1-2‧麻醉方式

1-3‧預期出血量

1-4‧手術中及術後影響的器官功能及生理狀況

1-5‧住院時間長短

1-6‧恢復正常生活所需時間

2・立威如何審慎評估All-On-4手術

3・醫師對All-On-4的判斷與其手術經驗相關

外科醫師怎麼衡量手術大小

今天我想來解析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All-On-4究竟是不是一個大手術?

這個問題是我天天要回答的問題,也是許多想要接受All-On-4一日重建患者,心中很大的疑惑。我也看到一些同業發表自身的看法,覺得All-On-4是一個大手術,所以要有怎樣又怎樣的處置跟設備才行。

看到這裡,我們先來客觀地分析一下,外科醫師是怎麼衡量手術的大小。我們主要會有幾個評量標準:


1.手術時間長短

2.麻醉方式

3.預期出血量

4.手術中及術後影響的器官功能及生理狀況

5.住院時間長短

6.恢復正常生活所需時間

以上的評估標準絕對是淺顯易懂,因為這是我經過多年的臨床經驗,去蕪存菁後歸納出的要點。由於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要處理的手術類型很多,從口腔癌的治療與重建、顏面外傷骨折、正顎手術到口腔內的外科疾病處理,甚至是人工植牙、All-On-4等等,我們必須要有一套客觀的評估標準,才能讓患者了解自身要接受的手術,是個怎樣的面貌,心態上就會比較安定。了解這樣的評估標準後,我們回到All-On-4這個治療上面,一項一項來剖析。

1・手術時間的長短

首先是手術時間的長短。目前經由手術前電腦模擬設計與動態導航的輔助,手術時間單顎大約是2個小時,雙顎(全口)大約是4個小時。以這樣的手術時間,在我們經手的治療類型,算是短時間的手術。舉例來說:口腔癌的切除與重建,通常會超過10個小時;正顎手術約莫4至8小時。所以我們要先建立一個概念:All-On-4跟其它牙科治療相比,療程時間比較長,但是與其他頭頸部手術相比,時間相對短。

2・麻醉方式

再來是麻醉方式的部分。手術時間長的手術,或是疼痛指數會很高的手術,我們一定會安排全身麻醉下進行。目前我們在從事All-On-4治療,都是採用輕度到中度鎮靜麻醉的方式處理(控制麻醉藥物在穩定且低劑量,讓患者呈現半夢半醒的狀態)。患者不需要在麻醉的過程中插管,可以保有正常的自主呼吸狀態,術後也就不需要住院等待麻醉藥物消退及身體機能恢復。所以從麻醉方式來看待All-On-4手術,的確稱不上是大手術,否則怎麼可能用鎮靜麻醉的方式有辦法做完手術呢?

3・預期出血量

第三點預期出血量。出血量是一個比較值,因為單看量一般人可能沒甚麼感覺。捐血一袋是500c.c.,一般來說,在短時間內若突然失血超過1,000c.c.或超過全身血液量之20%~25%(平均4000-5000c.c.),就會影響健康甚至休克,必須考慮輸血以維持體內各器官功能,避免發生缺氧情形。口腔癌手術幾乎都會需要輸血(出血量有時超過2000c.c.),正顎手術有一定的比例會需要輸血(超過1000c.c.),但是All-On-4手術出血量通常不會超過200c.c.,目前我還沒有碰過需要輸血的案例。

4・手術中及術後影響的器官功能及生理狀況

第四,我們從手術中及術後影響的器官功能及生理狀況來解析。許多手術做完之後,器官功能會大受影響,必須住院觀察一段時間,甚至必須先進入加護病房嚴加照顧,才能逐步恢復生理機能。舉例來說:口腔癌手術做大範圍腫瘤切除後,若使用自由皮瓣來修復顏面部缺損(從小腿、大腿或是手腕內側拿一塊皮膚帶肌肉,轉移到頭頸部並且接上血管),術後都必須進入加護病房觀察至少2至3天,待身體狀況與傷口狀況穩定之後,再轉入一般病房休養觀察,這就是所謂的大手術。做完All-On-4手術的患者是立即返家,既不需要住院,也沒有器官機能不彰的狀況。甚至我們很多患者都說手術隔天腫痛都很輕微,也可以開始吃東西,口腔機能反而大大提升了。

5・住院時間長短

第五點:住院時間長短。我們做個比較好了,口腔癌的手術治療,住院時間平均7至14天;顏面骨折手術,住院平均時間5至7天;正顎手術治療,住院平均時間3至5天。比起來,你有沒有覺得All-On-4好像真的不是甚麼大手術。

6・恢復正常生活所需時間

第六點:恢復正常生活時間長短,在患者要接受All-On-4治療前,也很常問我這個問題,通常我都說:隔日會覺得有點疲累,臉微微腫、微微痛,但是可以正常生活、飲食,上班、上課也不會是問題。這個跟很多手術做完之後,一定得住院休養,實在相差甚遠。

立威如何審慎評估All-On-4手術

以上看完這六點的分析,你是不是對All-On-4是不是一個大手術,有更精準的判斷了呢?當然,這是醫學上的分析,對於患者來說,手術無論大小,都是一件很大的事。身為有同理心的醫療人員,我們完全感同身受。所以,面對All-On-4這樣的手術,我們就是以大手術的規格及非常審慎的評估來看待。手術前我們一定要做全身的健康檢查,像立威就會有一張身體狀況評估單,需要患者先進行必要項目的檢查。這也可以幫助麻醉科醫師評估麻醉的風險,給出建議與作適當的準備。

立威身體狀況評估單

手術前的評估與電腦模擬,還有電腦導航的設計,已經是標準流程了,會另外撰文再解析這一部分。手術前我們必須客製化的填寫「手術注意事項」,這不僅是立威醫師的功課,代表手術前醫師已經將整個狀況再複習熟練過了,把注意事項都寫下來,也是作為與手術室內所有人員的溝通。我們通篇沒有提及設備方面的創新,因為硬體設備再好,若沒有事前審慎的多方評估、人員訓練溝通、手術熟稔方面的軟實力,其實手術的安全性仍然堪慮。所以,All-On-4不是大手術,但是我們以進行大手術的心態在處理。

立威客製化「手術注意事項」表單

醫師對All-On-4的判斷與其手術經驗相關

一位醫師看待All-On-4手術,若說出「All-On-4是個大手術」,我會覺得很驚訝,這個判斷是非常失準的,可能與過往自身訓練背景與手術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一般牙科醫師看待All-On-4覺得是大手術我認為情有可原,畢竟牙科醫師不會對於大手術有太多經驗(頂多實習的時候看過),對於相關評估也不熟悉。但是如果一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這麼說,那我覺得動機就可議了。以我個人來說,進行大手術的經驗豐富,從事ALL-on-4手術可以說是游刃有餘,只要我們把每一個環節顧及的面面俱到,人員的訓練、溝通與熟稔度提升,其實治療是既安全又高滿意度的,我不會稱All-On-4為大手術。如果只是強調這是一個「大手術」,然後配合行銷廣告主打硬體設備來強調自身的與眾不同,我認為對患者做這樣的恫嚇是大可不必。一位醫師的專業絕對必須凌駕於硬體設備之上,畢竟再好再高級的郵輪,也必須要有老練的駕駛才能安穩航行。

說到這,你還覺得All-On-4是個大手術嗎?